日本時代 (1895~1945)

◉閱讀 完整日本時代 辭條

 

日本統治五十年,台灣進入解嚴後臺灣化,台灣女性也隨著改變了身體感與對世界的意識。公立學校教育是最明確且普遍的系統性改變,日本領台之後兩年便設立的國語學校第一附屬學校女子分教場是台灣第一所公立女學校,雖然民間普遍仍認為女性不需受太多教育,但在殖民政府為了讓國民更能為國家所用而推廣之下,女子入學的比例也在五十年間從初始時僅2-3%到終戰前夕達到近六成。初等教育之後,有不少女性接受的是家政教育,希望成為夫家認可的媳婦,部分女性則進入職場,或接受職業教育習得一技之長,例如成為教師、護理人員、產婆甚至裁縫師。而台灣女性的視野,也得以越出中國,透過日本之眼認知世界。不管是女學生赴日參加運動會或修學旅行、還是接受各種更專業的知識教育包括醫學、音樂等等。

 

另一方面,承襲自漢人傳統各種關於身體的限制也承受著解嚴後臺灣化的衝擊而產生改變,禁止墮胎入法、設公娼制度將娼妓納入國家控制的範疇、各地成立的放足會等等,國家對女性身體的管理似乎更為全面。但另一方面,隨著西洋流行文化的傳入,追求時髦的女性得以到百貨公司逛街,女性流行歌手也伴隨著大眾文化出現。女性藝文創作者的領域也從傳統漢詩擴充到東洋畫、散文、甚至成為報社女記者,女性有機會走出家庭做更多自己想做的事。

 

而以女子為主體的社會參與也在此時蓬勃發展,各種婦女團體勃興,如有軍事動員功能的愛國婦人會、有婦運意識的彰化婦女共勵會,甚至女性勞動者還能組成罷工及抗爭團體。而女性革命家、運動家如謝雪紅、葉陶等人,因為起身反對政府施為,所受到的懲罰與壓制不但不比男性少,甚至承受更大的社會壓力。

 

綜觀日本時代的台灣女性,因為新的統治者而進入與過往大不相同的新世界,更能感受時代的波動並以己身的行動回應。但不同族群的女性在更強大的國家介入之下,被馴化為更相似的個體,原住民的自主性大幅縮減,閩南人與客家人甚至日本來台者得以透過簡單的日語彼此溝通,是一個女性個體間相似與相異性都劇烈地變化著的時代。

 

◉閱讀 完整日本時代 辭條

文章分類:
關鍵詞:
瀏覽次數: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