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代「開山」歌后盧靜子(1943-)

d36903c4-432a-4c6c-a170-9bc2a82fd5f6.jpg

提到「盧靜子」,年輕的朋友可能不知道,但是在老一輩的原住民心中,她可是臺灣1950、1960年代紅極一時的歌星,魅力足以媲美當今流行樂壇天后原住民張惠妹。錄過39張專輯,唱過100多首山地歌曲,巡迴演出於日本、新加坡、菲律賓、香港等地,這種紀錄就是當今的偶像歌手,也得甘拜下風。 

臺東阿美族的馬蘭社,族人以金嗓子聞名,1996年的世界奧運,以「老人飲酒歌」傳唱世界的郭英男,就是出自這個部落,盧靜子從小在這裡長大,耳濡目染,加上天生的好歌喉,參加任何歌唱比賽,從來只有第一,沒有第二。如此優異的表現,很快地被唱片公司相中,15歲就出了個人第一張黑膠唱片,成為歌壇新寵。活躍於「群星會」時期,她勇於認同自己是「山胞」的身分,更讓不少「同胞」打從心裡佩服。

盧靜子不只歌唱得好,還頗富創作歌曲的天賦,即使不會寫譜,也能以日語拼音的方式無師自通,創作出獨具山地風味的曲子,像是【馬蘭之戀】、【阿美三鳳】、【請問芳名】等等,不但傳唱一時,也是一直以來原住民歌舞表演的必備歌曲,甚至被螢光幕前的歌手一再翻唱。

後浪推前浪,年華不再的盧靜子,一次出席原住民文學獎頒獎典禮,受邀獻唱,寶刀未老,唱起歌來依舊風韻十足。即使卸下光環,靠著賣檳榔貼補家計,她也不以為意,甚至得知偏遠部落學童付不出午餐費和學雜費後,主動發起「Wa Wa A-Ku關懷孩子音樂會」募款,並著手成立「盧靜子原住民弱勢關懷協會」,立下宏願,在她有「聲」之年,為原住民盡一份力,唱暖每一顆臺灣人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