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一女自殺事件

1994年7月25日,就讀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的林青慧及石濟雅,遭發現於蘇澳火車站前旅館的房內死亡,兩人互相倒臥、皆無外傷且門窗緊閉,房內留有木炭燃燒痕跡與遺書,研判兩人於23日燒炭離世。遺書中「在社會生存的本質就不適合我們」一語成為後來許多少男少女用以自比的悲傷字句。

石濟雅及林青慧兩人為數理資優班的同班同學,石濟雅個性文靜,熱愛音樂,是學校管樂隊成員,在校成績優異,尤其數學表現亮眼,平時積極參與各類數學競賽;林青慧個性活潑,為校內籃球隊代表選手,對化學具有濃厚興趣,寫作文筆亦受師長讚賞。兩人因共同參與辯論比賽、籃球班隊而逐漸熟稔,並形影不離。

兩人離世的消息引發社會關注討論,但在當時的社會氛圍下,普遍對兩人的關係避而不談,甚至時任北一女的校長丁亞雯在事件後公開表示「北一女沒有同性戀」、「對兩人關係的傳聞絕對沒有可能,因為輔導室沒有紀錄。」反映排拒同志的社會與校園。

作家莊祖宜則在1996的專輯作品《愛情未成年》當中,歌曲〈她們〉即以此事件作為題材;2010年公視由周美玲執導的作品《死神少女》中,則以相近的人物設定作為劇本情節,闡述女同志情節在社會及校園中不被接納的議題。

20年後的2019年,台灣「同婚專法」三讀通過,寫下婚姻平權里程碑,兩人的關係已不再是禁忌。然而現今社會、校園中對性少數族群不友善的事件仍時有所聞,仍需繼續努力,讓社會生存的本質適合每一個人。

延伸閱讀:

楊若暉,《少女之愛:台灣動漫畫領域中的百合文化》,臺灣:獨立作家,2015。

公視死神少女「後來我才知道,妳一直都在。」悼念北一女自殺學生石濟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