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英語教育的旗手─鵝媽媽趙麗蓮(1896-1989)

我教學英語,是希望國人能運用一種外國語言, 來表達中國人的文化與思想,除此以外別無奢望。【趙麗蓮】

當學習英語成為全民運動的今天,多數人抱持著學英語能讓「找工作容易」、「提升競爭力」的心態,鮮有人是想要藉由英語,發揚光大自身的文化。難得的是,如此不俗的見解,卻是出自一位有二分之一洋人血統的奇女子。

對1950、1960年代的臺灣人而言,想要省錢在家自習英語,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在中廣主持「空中英語教育」的趙麗蓮。只要每天清晨打開收音機,收聽趙老太太親切有趣的廣播教學,即使不認識她,一樣能夠「感同身教」,是當時許多莘莘學子共有的回憶。

1949年,趙麗蓮為配合英語教學廣播,創辦了《學生英語文摘》,在不受政府與任何團體補助下,以突破萬份銷售佳績令人眼紅。其實,這都要歸功於她用心取材,無論短篇文粹、西洋名著、新聞評論、幽默趣談等專欄,都能夠深受讀者喜愛。為了堅強團隊陣容,她特地聘來英文名師梁實秋、英千里等顧問的「加持」。更可貴的是,在每月高達兩千多封的來信壓力下,她依舊不辭辛勞地批閱眾多讀者的來信與習作,即使非不得已請助理協助修改,她也一定親自過目。

認真廣播教學的趙麗蓮,同時任教於臺大外文系,1963年從教授一職退休後,依舊辛勤灌溉英語廣播這塊園地,甚至往返各大學兼課。1972年,在華視力邀下,她扮演鵝媽媽,主持兒童英語節目,唱作俱佳、不拘一格的活潑教學,使她榮獲1974年第十屆金鐘獎「特別獎」,但是光環的背後,有誰知道她早在1954年就已經罹患血癌!

自幼歷經中西混血、國族認同的糾葛,花樣年華時即已嫁入傳統舊式大家庭,飽受不幸婚姻的煎熬,嘗過日軍鐵蹄下的酷刑,遭遇身體病痛的折磨,趙麗蓮以最優雅的姿態,從容不迫地走過大中國的驚濤駭浪與人生的低谷,縱使孑然一身,卻贏得臺灣無數學生的愛戴。而她無私的付出,早已在臺灣人心中烙下永不可取代的「鵝媽媽」。

阮日宣,《教我如何不想她:趙麗蓮博士的生平和故事》,臺北:多元出版,1979年。
阮日宣,《趙麗蓮傳》,臺北:文會書屋,1957年。
林滿秋,〈趙麗蓮〉,收入林滿秋等著,《臺灣心女人》(臺北:遠流出版,2000年),頁36-43。

財團法人趙麗蓮教授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