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血染的印記─謝雪紅(1901-1970)

「我常常想著,當一個人被糟蹋得走投無路時,唯一的辦法就是自殺」。1918年,正值18歲豆蔻年華的謝雪紅,在長期飽受婆婆虐待後,萬念俱灰地放棄生命,彷彿從賣身葬母後,當童養媳的一切委屈,都可以因自殺而獲得解脫。但是,危機就是轉機,這次的自殺竟是浴火重生的開始。

獲救的謝雪紅,在結拜姊妹淘的幫助下脫離了惡婆婆,但老天又再一次開她玩笑,為了贖身的她,又被設計成了富家子弟的姨太太。不過,這一次上帝憐憫地為她開了一道窗,藉著丈夫幾番帶她出國,日本的「米騷動」事件與中國的「五四運動」讓她大開眼界,原來窮人可以同富人鬥爭,民族解放指日可待。謝雪紅不再甘於蟄伏,獨立自主的意識不斷增長,先是成為職業婦女,在縫紉機講習班擔任業務員;接著又穿西裝打領帶,騎著腳踏車現身在臺中街頭,因此招來不少文化菁英的青睞。但是已經覺醒的謝雪紅,怎會滿足於外表的改變?

1925年,脫離花天酒地的丈夫後,謝雪紅隻身到「上海大學」就讀,為了克服識字不多的障礙,練就了博強記的工夫,加上或許沒有人的出身比她更適合做無產階級革命代表,5個月後又被中共遴選到莫斯科「東方大學」留學。這段奇特的經歷,奠定她日後施行共產革命運動的基礎。1927年離開俄國後,籌備臺共成立工作,並起草臺共黨章,終於在1928年4月15日上海法租界成立臺共,但才剛滿10天,立刻被日警逮捕押回臺灣,後又因罪證不足被釋放。

接著1931年,謝雪紅在日警對全島臺共分子大肅清下,被日警屈打成招,判刑13年。1939年,被關了9年的謝雪紅,因為感染肺炎瀕臨垂死而提早被釋放,生命力堅韌的她再度逃過死神魔爪。1945年日本投降,國民政府接收臺灣,不幸在1947年爆發二二八事件。一聽到政府派的國軍二十一師登陸基隆,臺中士紳紛紛主張和談,唯有謝雪紅獨排眾議,組織「二七部隊」與國軍對抗。但是雙方兵力懸殊,二七部隊無異於以卵擊石,解散勢在必行,謝雪紅最後只好走避到大陸。

原本滿心歡喜以為中共實行共產主義後,能達到階級解放,沒想到另一場政治鬥爭正等著謝雪紅。文革時,被打成右派的她,硬是被紅衛兵踢膝蓋、壓著頭、逼著下跪,但誰都知道謝雪紅心裡從沒低頭過。她在看清楚中共的面目後,甚至對毛澤東說,中共如果來臺灣的話會發生第二次二二八事件,試問有這種膽識的能有幾人?

日治時期惡名昭彰的民政長官後藤新平,曾在一次總督府的會議席上譏笑「臺灣人好名而怕死,可以威脅而利誘」。對此我們萬萬不能苟同,謝雪紅,一個勇於反抗帝國主義、威權體制的女子,象徵的正是臺灣人不屈不饒的精神。

施叔青、蔡秀女編,《世紀女性‧臺灣第一》,臺北:麥田出版,1999年。
林滿秋,〈謝雪紅〉,收入林滿秋等著,《臺灣心女人》(臺北:遠流出版,2000年),頁60-67。
林瓊華,〈臺灣第一位女革命家──謝雪紅〉,收入鄭至慧等著,《女人屐痕Ⅱ:臺灣女性文化地標》(臺北:草根出版,2008年),頁48-65。
徐宗懋,《二二八事件第一主角:謝雪紅珍貴照片》,臺北:時英出版社,2004年。
張傳仁,《謝雪紅與臺灣民主自治同盟》,廣州:廣東人民出版社,2004年。
陳芳明,《謝雪紅評傳:落土不凋雨夜花》,臺北:前衛出版社,1994年。
謝雪紅口述,楊克煌筆錄,《我的半生記:臺魂淚》臺北:楊翠華,1997年。

公視飛越2000系列‧世紀女性臺灣第一:臺灣第一位女革命家──謝雪紅(1901-1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