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豪門恩怨的日治時期女性小說家─辜顏碧霞(1914-2000)

辜顏碧霞,出生於1914年,卒於2000年。她是中國信託商業銀行集團的辜濂松之母。出身自臺北三峽的書香門第的她,嫁與辜岳甫為妻,不料,辜岳甫英才早逝,年方二十三歲的辜顏碧霞,年紀輕輕就開始了守寡的人生。辜顏碧霞因為熱愛文學,曾資助擔任過小孩家教的呂赫若,卻也因此在白色恐怖事件中受牽連而入獄。

辜顏碧霞日文小說《流》在1942年出版時,因為作品內容暴露了大家族內部親族的鬥爭,引起辜家很大的震撼,據說辜家到市場上搜羅該書,之後集中銷毀。直到1999年,才又翻譯為華文後發行出版。小說描述女主角美鳳嫁到地方望族,但不久之後,夫婿便因病亡故,留下美鳳寡母孤女。在大家族中,為了爭奪財產繼承,各方人馬都心機算盡,使得美鳳飽嘗人情冷暖。

辜顏碧霞在小說中批判大家族裡你爭我奪的醜態,以及遇到婚喪喜慶便流於奢侈的陋習。呂明純認為,辜顏碧霞不同於同時代知識分子對社會習俗的針砭,僅是著眼於現代化或是民族的救亡圖存的大視角,而是關注存在已久的浮華陋習。這些陋習將是傷害純真骨肉親情最深的根柢,於是辜顏碧霞才會站在情感的基礎上,來反對這些誇張的習俗,希望能除卻社會舊病。

呂明純,《徘徊於私語與秩序之間:日據時期臺灣新文學女性創作研究》,臺北:學生書局,2007年。
辜顏碧霞著、邱振瑞譯:《流》,臺北:草根出版,1999年。

中國女性文學研究室‧新銳批評區‧第一期:呂明純,〈日據時期女性作家之自我呈現──以辜顏碧霞、楊千鶴為主要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