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斯盃(1995.02.14-)

雷斯盃是以女同志為主體的球賽,第一屆的雷斯盃舉辦於1995年的2月14日。當時並沒有一個常設團體來推動,也沒有特定規模與計畫,只是一群愛打球的女同志們,想要舉辦專屬女同志的球類比賽。第二屆開始由拉拉資推主辦,1999年2月的第三屆冬季雷斯盃由同心圓協辦,同心圓為臺中的女同志團體。這次參與協辦的意義,在於雷斯盃突破了北部舉辦之地點侷限,也擴展至臺中一帶。並且,當屆雷斯盃參賽選手中,除了學生,更包含許多臺中在地已經出社會的女同志,囊括不同階層與職業,朝向多元發展。

2002年的第六屆夏季雷斯盃熱身賽,改由「高師大同志文化研究社」主辦,「拉拉資推」協辦的方式,首度移師高雄舉行,更首次與「小摩拉子壘球隊」合作,增加了壘球項目。第八屆及第九屆的冬季雷斯盃,則轉戰新竹,由新竹女同志團體「好拉風」主辦。第十屆為慶祝「雷斯盃」十週年,由擁有多年舉辦經驗的「中部同心圓」於臺中盛大舉行,並特別擴大成為期兩天,含括藍、排、桌、羽四種球類項目的比賽。

第十一屆則新增撞球的類別,選於在臺北舉行。雷斯盃的舉辦多靠義工與主辦、協辦單位之努力,拉拉資推的Arbus表示:2007年第十一屆雷斯盃為拉拉資推雷斯盃工作小組主辦之最後一屆,期待有新的團體或者有心人繼續承辦之後的比賽。

雷斯盃經驗具有的多元意涵,包括了「社群集結」、「認同形構」與「另類同運模式開展」等面向。

鍾兆佳研究發現,雷斯盃發源於女同志刊物發聲、校園社團成立的蓬勃時期,惟此種刊物或校園社團的連結形式,其集結管道具有相當的參與門檻,雷斯盃則成為非校園菁英的女同志,積極開展屬於她們的集結模式的切入點。不同於上述菁英模式的女同志活動,雷斯盃與女同志球聚號召的女同志,其面貌更為多元,在打球的過程中,臺北、新竹、臺中、高雄等各地,凝聚了相當規模的女同志社群,並建立起互信互助的支持網絡。

再者,參與雷斯盃及平時各地的女同志自行舉辦的球聚,也提供了女同志休閒的另外選擇。在除了去T-Bar(女同志酒吧)、參與同志社團外,也可以加入女同志專屬的戶外休閒集會活動。

女同間的運動競賽,更發展至選出代表參加同志奧運比賽,如雷斯盃首度與公部門合作的「2001年臺北市同玩節彩虹運動會」和「2002臺灣同志前進雪梨同志奧運會」。2002年,為臺灣首度派員參與同志世運會,參賽代表即選拔自2001年臺北同玩節的彩虹運動會。歷經一年集訓,正式組成的女同志籃球隊,獲外交部授旗後,成為代表臺灣前進雪梨世運會的隊伍,同時得到了外交部、體委會、華航等部分贊助,拉拉資推並在臺北舉辦募款晚會籌措經費。

雷斯盃使得同治運動朝向多元化發展,讓不同階層的同志都有機會參與其中。藉由球場上的互動,活絡各地女同志社群的集結,發展出更豐富的女同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