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我一個空間吧!─臺灣的公共哺乳室、集乳室

哪一個企業在職場婦女心目中可以稱的上「幸福企業」呢?


2005
年,經調查發現,由擁有精美漂亮「哺乳室」的智邦科技奪冠。在全球推廣哺乳的風潮影響下,近幾年來,許多媽媽正視母乳的價值,願意以母乳哺育嬰孩。隨著國內哺乳率提高,政府機關與企業團體也開始關注哺乳婦女的權利,許多公家機關、公司行號與百貨公司,都設置有哺乳室或集乳室,方便外出或工作的婦女哺乳。 

行政院衛生署為了鼓勵職業婦女哺餵哺乳,設立了一套獎勵公司行號設立「哺(集)乳室」的辦法,但還是有許多職業婦女在產假結束後,為了回到職場而放棄哺乳。哺(集)乳室不足,是回到職場婦女終止哺乳的主要原因。以首善之都臺北市為例,全臺北市只有一百處左右的哺(集)乳室,而且多存在於公家機關。臺灣公共場所普遍缺乏哺(集)乳室,多數婦女在沒有哺(集)乳室的地方漲奶時,只能偷偷摸摸地躲在廁所集奶。 

除了設備環境的不足,最令職業婦女困擾的,還是公司同事或長官對哺乳婦女的不友善態度。「別人家的小孩可以喝奶粉,為何妳家小孩就非得喝母奶不可?」部分公司主管認為女性職員哺乳會影響工作,這對想要哺乳的職業婦女造成很大的壓力。事實上,根據勞動基準法的規定,職業婦女是可以在上班時間哺(集母)乳的。 

「難道寶寶到沒有哺(集)乳室的場所,肚子餓了,就不能喝奶嗎?」由於臺灣哺(集)乳室普遍不足,有些媽媽希望可以在公共場合哺乳,而不是只局限在哺(集)乳室。但是,並不是所有哺乳婦女願意「袒裎相見」。哺(集)乳室的不足,凸顯臺灣「哺乳文化」仍有很大進步空間。在生育不足、人口老化的臺灣社會,「養小孩是妳家的事」這種思維應該積極改善。哺育母乳,絕對不只是媽媽的責任,而是你、我與整個社會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