叱吒風雲的純德女子籃球隊

戰後初期,因校務糾紛致使淡江中學一分為二,女子部,於1949年改名為純德女子中學,此一男女分校的狀況,直至1956年兩校才再度合併,並以「淡江高級中學」之名延續至今。純德女中雖僅維持了七、八年的光景,但卻憑藉著純德女籃的優異表現,開啟了臺灣女籃史上的「純德時代」。

純德女籃的成立,靈魂人物為一手肩負組織與訓練工作的體育老師洪金生。洪金生出於對籃球的興趣,決心組成一支女子籃球隊,因此從排球隊中選出六名體能最佳,動作最靈敏的球員著手訓練。這六名選手,當時都是初一的學生,後來即為名震東南亞的純德五虎將:陳雀、陳修、許輝珠、賴淑敏、洪昭貴,以及後來離隊的陳芳淑。經過3年苦練,1950年純德女籃參加第一屆全省籃球聯賽,便擊敗女籃勁旅北二女奪得冠軍,此後純德在此項比賽中連續衛冕17年。

這支打遍國內無敵手的女籃隊,並在1954年起,開始肩負出國親善訪問的任務。她們的足跡遍及東南亞地區,有些是宣慰僑胞,有些則為鞏固自由民主陣營的友誼,因此純德女籃總是被冠以「來自自由中國」的頭銜。1954年訪問香港的八戰全勝,打響了純德的名號,1956年純德遠征香港、曼谷、新加坡、馬來亞、印尼等地,連戰皆捷。純德女籃所到之處不僅所向披靡,精湛的球技與認真的態度,使其大受肯定,從而扮演了稱職的外交角色。

將近二十年的榮景,純德女籃不僅為國爭光,也成為戰後臺灣女籃選手的培育搖籃。然而,1968年純德敗給了後起之秀亞東女籃,在國際上,日、韓等國的實力也開始突飛猛進,純德稱霸的局面已不復以往。1970年,純德女籃的經營日漸吃緊,國泰人壽在承諾照顧球員以及提供專業場地等條件下,純德女籃因此化身為國泰女籃隊。縱橫戰後女子籃壇的「純德時代」,也在1970年代臺灣女籃整體實力大為提升,在南亞、臺元、亞東、國泰均有互爭長短實力的情形下,進入了百家爭鳴的時代。

張至琦、向薇潔、呂明秀,〈日本時代的淡水中學校與淡水高等女學校──純德女籃發展之歷史〉,《高應科大體育》,期4(2005年9月),頁36-53。
黃彬彬,〈臺灣女籃風雲歲月五十年〉,《國民體育季刊》,卷30期3(2001年9月),頁68-74。

淡江中學.校史:純德女子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