艋舺傳奇女企業家─黃阿祿嫂(清‧道光年間-1900年左右)

來到臺北,萬華(艋舺)黃氏家廟是許多遊客駐足流連的地方。這座位於臺北市廣州街的四合院建築,建於清朝道光年間,其坐東向西的格局、古色古香的窗櫺、壁飾,在在顯示昔日宅第的氣派非凡。出資建造這座大宅院的,是一位女性,她就是萬華耆老口中「第一好張德寶、第二好黃阿祿嫂,第三好馬悄哥」,這首清朝艋舺俗諺提到的「黃阿祿嫂」。

清朝艋舺第二富豪黃阿祿嫂,無人知曉其姓名、鄉里,只知道她是艋舺萬順料館(製材所)黃昭祿的妻子,人稱「阿祿嫂」。由於黃昭祿早逝,阿祿嫂獨自撐起料館生意,將料館經營得有聲有色。她,可是百年前在蠻荒淡水河邊,為黃家打下製材江山的女企業家。

據說每次上山伐木,黃阿祿嫂都親自指揮工人運作,加上她善於控制碼頭,工人們都非常信服她,於是料館生意比黃昭祿生前更為興隆。發了大財之後,黃阿祿嫂在舊宅附近,興建了一座傳統四合院大瓦厝,作為新居之用。所以今日的黃氏家廟,就是黃阿祿嫂當年新建的私宅。

信奉媽祖的黃家,在闔家遷往新居之時,原本打算將供奉在舊居的媽祖神位一併移往新宅,但是神前的擲筊,卻未得允准。當地居民認為這是媽祖為了庇佑地方顯現的神威,於是敦請黃家將供奉的媽祖,改為公祀,開放給民眾參拜。黃家接受民眾的要求,將舊宅捐獻作為媽祖鎮守的宮殿,定名啟天宮。這就是,今日萬華香火鼎盛的料館媽祖廟「啟天宮」的由來。

雖然在傳統的舊時代,多數女性名不見經傳,但是地方俗諺、傳統建築卻留下許多寶貴線索,告訴我們過去有許多優秀的女性人物存在,就像這位黃阿祿嫂,她在商場的光輝事蹟,雖不為正史所記載,但是她努力過的痕跡,卻沒有被掩蓋,全都記錄在黃氏家廟、料館媽祖廟與艋舺俗諺之中。

林滿秋,〈黃阿祿嫂〉,收入林滿秋等著,《臺灣心女人》(臺北:遠流出版,2000年),頁12-19。

萬華古蹟追尋‧黃氏大宗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