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第一位女畫家─陳進(1907-1998)

作品多次入選臺展、府展、日本帝展、新文展,在日治時期其藝術成就叱吒東亞畫壇的臺灣首位女畫家陳進,對藝術的追求有著「巾幗不讓鬚眉」的執著與熱忱。

陳進,1907年出生於新竹香山庄牛埔。就讀臺北第三高女時,繪畫天分即受到矚目,畢業後,於1925年負笈東瀛,成為臺灣第一位到日本學畫的女性。在東京女子美術專門學校就讀時,陳進選擇學習中國失傳已久的唐宋工筆膠彩畫法,從此發揚工筆膠彩畫成為陳進一生努力不懈的志業。

1927年,陳進以〈姿〉、〈罌粟〉、〈朝〉三畫入選第一屆「臺灣美術展覽會」,開始在臺灣畫壇嶄露頭角,與林玉山、郭雪湖兩人一同獲得「臺展三少年」的美譽。

1934年,陳進更以巨幅畫作〈合奏〉,在一千多件評選作品中脫穎而出,入選日本畫壇最高榮譽之第十五屆「帝國美術院美術展覽會」。陳進是第一位獲得此殊榮的臺灣畫家,也是當年日本畫壇的風雲人物。

雖然獲獎無數,陳進對繪畫卻始終保持精益求精、謙沖不自滿的態度。她專心創作,無視外界的紛紛擾擾,即使在婚後、病榻前也未曾放下過畫筆,一心期以更少的線條,畫出更好的作品。

仔細欣賞陳進的畫作,不管是早期的人物、花卉,或是後期的佛像、風景畫,都有一種嫻靜優雅、怡然自若的美感,令人嚮往。她對藝術的執著與努力不輟的創作精神,在1997年獲得行政院文化獎的肯定,讚揚她在藝術的成就與貢獻。

江文瑜,《山地門之女──台灣第一位女畫家陳進和她的女弟子》,臺北:聯合文學出版,2001年。

臺灣網路美術館:陳進
公視飛越2000系列‧世紀女性臺灣第一:臺灣第一位女畫家──陳進(1907-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