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臺灣歌姬─鄧麗君(1953-1995)

F4男子偶像團體紅翻亞洲,吸引日本、韓國、東南亞等地粉絲瘋狂追逐,短短幾天不但為臺灣創造上億商機,也讓人見識到「臺流」的威力。然而談到日本瘋「臺流」的鼻祖,則非鄧麗君莫屬。

  鄧麗君是迄今為止臺灣歌手中,跨足亞洲流行樂壇最成功而且最知名的一位。完美的嗓音加上高超的演唱技巧,是鄧麗君能夠揚名海內外歌壇的致勝關鍵。她可以在沒有鼻音的狀況下,唱出連續高音,而且保持咬字清晰與音色柔美。此外,鄧麗君的外形──清澈的眼睛加上一頭烏黑的長髮,呈現中國傳統女性溫柔婉約的特質。柔婉的氣質與她甜美的嗓音相得益彰,使她在華人影視圈迅速走紅,深得臺灣、香港、新加坡、東南亞等地華語歌迷的喜愛。

鄧麗君原名鄧麗筠,1953年出生於雲林縣褒忠鄉,自小就展現歌唱天賦,是許多歌唱比賽的常勝軍。1967年,當時就讀金陵女中的鄧麗君,因為嚮往歌唱事業,毅然決定休學,開始她的歌唱生涯。在二十多年的演唱生命中,鄧麗君共錄製了22張唱片,擁有數不清華語歌壇的經典歌曲,如【甜蜜蜜】、【我只在乎你】、【月亮代表我的心】、【夜來香】等,許多歌曲至今仍被翻唱、傳唱著。

除了在華語歌壇擁有一席之地,鄧麗君的專輯在1970年代更攻佔了東南亞、日本唱片的排行榜。尤其在外國藝人不易生存的日本社會裡,鄧麗君以堅定不懈的努力,在1974年贏得日本年度「最佳新人賞」,並獲得紅白歌唱冠軍,從此奠定她在日本樂壇的地位。然而鄧麗君輝煌的歌唱事蹟,要屬她的歌聲傳遍整個中國大陸一事,最為傳奇。從未在內地登臺演唱的她,在1980年代卻成了當時家喻戶曉的名人,她的歌聲在大陸受歡迎的程度,可由當時流行的順口溜,如「不愛老鄧(鄧小平),愛小鄧(鄧麗君)」、「白天聽老鄧,晚上聽小鄧」略見一、二。

生前經常參與勞軍活動的鄧麗君,媒體給她的封號也離不開「愛國藝人」、「永遠的軍中情人」這樣的稱呼。1995年,鄧麗君因氣喘發作驟然離世,政府為感念她一生勞軍多次,她的棺木入土時被覆以國旗,受到「國葬」的禮遇,這在臺灣歌壇可說是史無前例。

林滿秋,〈鄧麗君〉,收入林滿秋等著,《臺灣心女人》(臺北:遠流出版,2000年),頁164-171。

One And Only – Teresa Teng(鄧麗君)
財團法人鄧麗君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