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首詞人─慎芝(1928-1988)

千首詞人─慎芝(1928-1988) 群星在天空閃亮,百花在地上開放, 我們有美麗幻想,為甚麼不來齊歡唱, 我們也願星辰一樣,把歡樂散播你的身旁, 我們也願像花一般,使你的人生更芬芳, 朋友們快來歡唱,讓人間充滿新希望。 【群星頌】‧詞/曲:慎芝

相信【群星頌】的樂聲揚起,一定勾起不少人對1950、1960年代臺灣樂壇的回憶。這首「群星頌」是國內第一個歌唱綜藝節目「群星會」的主題曲,詞曲的創作者正是該節目主持人、也是臺灣知名作詞人──慎芝。

慎芝,原名邱雪梅,1928年生於臺中東勢的客家聚落,幼年即隨父母遠赴中國大陸,直到17歲那年,才又隨家人返回臺灣定居。在中國大陸求學時期,慎芝就讀上海第一女高,由於這是一所日本人掌管的學校,對於學生的日文要求嚴格,慎芝因而打下紮實的日文根基,這對於她日後能用中文,傳神地詮釋日語歌曲,有著莫大的助益。

1949年,正值雙十年華,而且自小喜愛歌唱的慎芝,如願進入臺灣民聲廣播電臺工作,認識了同樣從事音樂工作的關華石。兩人相知相惜,譜出戀曲,在1952年結為連理。1962年,夫婦兩人共同製作歌唱綜藝節目「群星會」,這個深受觀眾喜愛的電視節目,有聲有色地進行了15年,不但為臺灣流行樂壇開創新的局面,更締造了臺灣電視史上「最長壽電視節目」的紀錄。

在「群星會」的主持工作之餘,平時就喜歡哼哼唱唱的慎芝,開始發揮作詞長才。當時許多大牌歌星,如余天、鄧麗君、姚蘇容、歐陽菲菲等,他們紅極一時、傳唱大街小巷的歌曲,不少歌詞都出自慎芝之手。不論是【意難忘】、【苦酒滿杯】、【情人的黃襯衫】、【月兒像檸檬】、【淚的小花】、【榕樹下】等,在慎芝筆下的歌詞,每一首都是文字洗鍊、情意動人的好歌,直至今日仍深受民眾的喜愛。

隨著臺灣電影、電視劇的興起,慎芝也為電影、電視劇量身打造,創作出許多膾炙人口的主題曲。例如電影【金大班的最後一夜】主題曲【最後一夜】,這首由蔡琴演唱的歌曲,其歌詞正是慎芝的創作,許多人至今還能唱上一、兩段。還有婆婆媽媽最愛的電視劇主題曲,如【還君明珠】、【玫瑰人生】等,這些情感深刻、意境深遠的好歌詞,為戲劇增色不少。

1988年,慎芝與世長辭。從【意難忘】到最後一首【各自辛酸】,在慎芝長達數十年的歌詞創作生涯裡,約有一千首歌詞傳世,這項傲人的創作成就,放眼臺灣流行樂壇無人匹敵,慎芝可說是臺灣歌詞創作量最豐沛的作詞人。

慎芝‧關華石手稿資料暨藏書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