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的迷人香味─明星花露水

明星花露水廣告

有些東西一直存在於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未曾消失,隨著時間累積,更深植於你我的記憶,還記得在墨綠色的玻璃瓶身上,穿著粉紅色露肩洋裝,雙手拉開裙擺翩然起舞的女孩嗎?當我提起明星花露水,你是不是已經想起那股芳香的濃郁氣味?

1907年,上海中西藥局董事長周邦俊,以玫瑰、茉莉等多種花香精,加上酒精調配研製成花露水。1929年,由長女周文璣接手經營之後,創辦明星香水肥皂廠,花露水在十里洋場走過一段風光的歲月。當時的年輕仕女,紛紛以花露水清新香味作為裝扮,出門前她們會在手絹上噴一些花露水,讓自己在舉手投足間充滿女性的魅力。

中國大陸易幟後,周家財產全數遭到充公,1949年,周文璣帶著花露水配方輾轉來到臺灣,另起爐灶成立明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專門生產花露水與爽身粉。3個月之後,明星花露水在臺北推出,以當年席捲上海的姿態,同樣在臺北造成轟動。一推出即風靡全臺,供不應求,周文璣甚至親自擔任模特兒,為明星花露水打響知名度。

明星花露水,最早期是擺在百貨精品櫃的頂級香水,也偶見於雜貨舖。在當時商品琳瑯滿目的雜貨舖裡,明星花露水可說是最時髦的高檔貨,姿態頗高。當時的宣傳海報,寫著「我最喜歡用明星花露水洗澡、洗臉。用點明星花露水,使我周身芬芳,久久不散」,海報的左上角還打上四個字「越陳越香」。彷彿只要使用一滴明星花露水,就能變成世紀大美人,怎能不讓女孩們趨之若鶩?就算是現在,這個廣告文案依舊讓人心動。

明星花露水果然很「明星」,不但時常出現在暢銷小說的故事情節裡,也不時在大螢幕上露臉,成了電影女主角閨房場景裡的必備品,也因此更廣受女性青睞,在當時每個女孩梳妝臺上都擺有一瓶墨綠色的明星花露水。1960、1970年代,明星花露水可是臺灣新娘必備的嫁妝,不但新娘子身上有股襲人的明星香味,就連洞房也會彌漫濃厚的花露水香氣。當時新娘子的味道就是明星花露水的味道,似乎少了明星花露水,婚禮就不夠完整。明星花露水就等於是香水的代名詞,同時也是三、四、五年級女生(意指民國30至59年間出生者)的共同記憶。

明星花露水伴隨多數女孩走過那段美麗年少時光,但因為國人消費習慣改變,以及外來香水產品的競爭,開始慢慢地淡出人們的記憶。沒想到2003年SARS肆虐臺灣,明星花露水因為酒精濃度高達73%,可破壞病毒的脂肪達到殺菌效果,而且可直接噴灑不傷人體,讓這位粉紅色的阿媽級跳舞女孩,再度受到歡迎,意外成為熱門商品。今日,雖然明星花露水已經從高級香水變成殺菌用品,不過那股芳香的濃郁,應該還是存在於很多女孩心中,久久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