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保養,男人止步!?

資生堂化妝品

俗話說「三分人七分妝」,「妝扮」可是一個人的「門面」,一點都馬虎不得。尤其在現今社會,人與人接觸頻繁,為了讓人留有好印象,每個人都必須呈現自己最完美的一面。於是打開電視、走到街上,「投資美麗」、「留住青春」、「寵愛自己」……,隨處可見化妝品、保養品與美容沙龍的廣告臺詞。這些廣告話語,成為許多愛美女士花錢不眨眼的擋箭牌,管它買來的瓶瓶罐罐裡頭裝有什麼成分,只要能讓臉變白、變美、變年輕,二話不說,通通給它抹上去。處於美容、保養訊息強力放送的時代,對外貌充滿焦慮的現代人來說,似乎沒有買瓶面霜或是到美容沙龍做臉部保養,就是對不起自己似的。

  但是在過去,四十年前的臺灣社會,家裡有塊「蜂蜜香皂」洗臉就已經是相當神氣的事了。當時的婦女很少保養,更別說是化妝,頂多逢年過節時,用「新竹膨粉」把臉塗得白白的,就覺得自己很迷人。事實上,在農業社會的時代,多數婦女必須下田工作,每天日曬雨淋的,根本無暇顧及「面子問題」。再加上香水、面霜、髮油都是昂貴的奢侈品,而且一般女性只要擦點胭脂水粉,就被視為是過於花俏的打扮,甚至被等同「三八阿花」、「壞女人」看待,因此對於「愛美」、「妝扮」,多數女性是敬謝不敏。

  時至今日,「愛美是女人的天性」這句話已經不再是女人的專利,越來越多「愛面子」的男性,比女人還要懂得保養。打開電視,在專攻女性族群的綜藝節目裡,大談本季流行彩妝與保養美容之道的,不少是稱之為「大師」的男性。轉到婆婆媽媽最喜歡的連續劇,現在「奶油小生」大行其道,吹彈可破的肌膚可是這些「師奶殺手」的必殺絕技!

今日,男士們在臉上塗塗抹抹,不再被視為是娘娘腔的舉止,而是成為「時尚型男」的必備條件。越來越多的美容沙龍做起男士們的生意,百貨公司的美容專櫃,也出現了專為男性設計的保養品。當女性不斷地打破公共空間存在的性別界限時,男性同樣也不斷走入從前只屬於女性的場域,就像美容保養的例子,它代表社會的開放,每個人都可以大方地享受妝扮自己身體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