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的專屬空間?─廚房

俗語說「吃飯皇帝大」,「吃」可是每天很重要的事情,但是孔子的一句「君子遠庖廚」,似乎讓男人找到「不需動手,卻可飯來張口」的理由,更將女人與廚房勞務─買菜、烹調劃上等號。所以傳統以來,「廚房」一直被歸屬為女人的空間。

你可別以為女人就該煮飯,男人就不愛進廚房。現在可是有越來越多的男人,愛上「洗手做羹湯」的樂趣。

許多愛做菜的男人表示,廚房,是一個「遊戲」空間,在裡面,可以「玩」出一道道佳餚。「玩」,聽在每天得照三餐燒菜、也許還要外加一頓宵夜的婦女來說,實在刺耳,但對於愛「玩菜」的男人來說,確實如此。多數男人做菜,都是偶而為之,「興趣」成分居多。

隨著時代的進步,瓦斯爐、電鍋、烤箱、微波爐等發明,取代從前的大灶,讓廚房的空間變的比以前友善許多。這些便利的電器用品,一方面縮短了做家事的時間,但另一方面也造成家務品質要求的提升。對婦女來說,家務科技的進步並不完全是正面的,反而成為另一種負擔。不過,對於廚房空間的性別改造,這些One-Touch的家電用品可說是功不可沒,吸引了想一群「玩菜」的男性。想想看,在燒材煮飯的時代,煮一頓飯得弄得灰頭土臉、滿身大汗,要現代男人「玩菜」大概也「玩」不起來吧!?

現代社會,越來越多男性覺得,「會料理的男人」的確比較受歡迎。越來越多女性朋友表示,希望另一半是會做菜的「新好男人」。當男人願意下廚做菜,眾多婦女將會更感幸福。或許哪天廚房飄來的陣陣飯菜香,喚起人們味覺記憶不再只有「媽媽的味道」,還有「爸爸的味道」!

成令方、吳嘉苓,〈科技性別政治:理論與研究的回顧與前瞻〉,《科技、醫療與社會》,期3 (2005年9月),頁51-112。

《商業周刊》網站‧alive優生活:游惠玲,〈發現男人新幸福空間──男人上菜〉,期82(2006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