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攻新主婦眼球──2000年後的烹飪節目

傅培梅稱霸烹飪教學節目39年後,1993年隨著《有線廣播電視法》施行,電視頻道激增,烹飪節目製作一樣為搶攻收視,開始走向更活潑、多元的風格,其中也蘊含著對「主婦」概念的轉移。

節目製作目標雖仍鎖定吸引有烹飪需求的族群──家庭主婦,但隨著90年代台灣經濟形勢一片大好,政治社會風氣漸漸轉型,家庭主婦的活動場域較過去更加多元。不再是窩在家的黃臉婆,而是可能出現在百貨公司、股市,主動接收社會脈動的新主婦。

烹飪節目風格也必須更跟上時代腳步,而非呆版的料理示範。

1997年,電視製作人張小燕看中了在國賓飯店賣鍋具的甘惠玉,邀其上節目模仿歐陽菲菲,沒想到一戰成名,開啟了她主持烹飪節目的契機,成為人稱「菲姐」的知名烹飪節目主持人。生動的肢體表現與誇張的妝髮,搭配上經典口頭禪「你看看~你看看~」一度成為熱議話題。

原來做菜不必拘謹,高興就好,時而粗口時而興奮歡跳,做菜也能快樂的形象,成為新一代烹飪節目的製作方向。

2000年開始,無線台民視推出由號稱「最美麗歐巴桑」的資深藝人陳美鳳,主持料理節目《美鳳有約》,時而邀請非烹飪背景的藝人上節目料理,成為婆婆媽媽們中午午餐時段的最佳良伴。同時期有線台三立台灣台同樣找陳美鳳主持的《美食鳳味》,更是捧紅了國宴名廚──阿基師等專業大廚。讓家庭主婦發現,原來也能在電視機前,就能受到飯店大廚指導料理!

2000年後主婦形象的轉變,讓新形態台灣烹飪節目有了更多不同的想法。2006年三立電視台的《型男大主廚》、中天電視《冰冰好料理》都加入綜藝元素在其中,兩隊對戰,並邀請專業烹飪老師示範。

值得一提的是,《型男大主廚》主打有飯店和餐廳資歷的專業男性主廚為賣點,《冰冰好料理》則以具有親切和家常感的女性廚藝老師來作示範。

傳統單純示範的料理節目並非全然消失,而較之不同菜系的專業師傅來作示範。像是由知名製作人焦志方所製作的《料理美食王》,雖然仍是純粹的廚藝示範,但除了男性主廚外,專業中菜會找有中菜資歷深厚的李梅仙,或是以創意和健康取向為訴求的傅培梅之女──程安琪和林秋香來作示範。或是強調純手作和實驗精神風格強烈的蔡季芳等。顯示了主婦不再是被動接收烹調手法的角色,而是有各式不同烹調需求和企圖心的新主婦特質。

烹飪節目從閱聽人與節目之間發掘更大商機,業配鍋具、料理用品、健康調味用品,或是烹飪老師代言商品、出書等商業模式,都意味著女性們有別於以往擁有更多餘裕與條件。

一如武林般,2000年後的烹飪節目門派風格林立,強攻新主婦眼球,並將料理的群眾視線往更多元寬廣的收視族群發展!

延伸閱讀:

闞子絜,〈觀眾收視旅遊美食節目對消費意願與消費動機之影響〉,玄奘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碩士論文,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