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南洋姊妹爭人權的夏曉鵑(1968-)

63f5040e-7971-4b7e-a784-96ad94011b27.jpg

當人人都批評外籍新娘造成臺灣若干社會問題的同時,誰願意來解決已存在的問題? 1995年,夏曉鵑教授在屏東美濃發現日益增多的外籍新娘,於是在當地開設臺灣的第一班「外籍新娘識字班」,也完成其博士論文〈資本國際化下的外籍新娘現象〉。她是臺灣第一位針對外籍新娘作研究,及在地適應關懷的社運人士。
 
博士畢業之後,任教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同時,她仍不忘積極向政府及社會,爭取外籍新娘應有的人權。不但於2003年,在高雄市推動成立「南洋臺灣姊妹會」,為是世界少有之跨國界的外籍新娘組織。同年,相關民間團體,在2003年擴大籌組「移民/移駐人權修法聯盟」,首波出擊將鎖定監督「移民署組織條例」,要求政府提昇現有規劃的移民署位階。十多年了,夏曉鵑為了來自南洋的姊妹們已經奮鬥了十多年了,未來她將繼續爭取婦女普遍人權,讓愛充滿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