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企業界的女龍頭─吳舜文(1912-)

4b568d0b-520d-4299-9f61-c3b01ac311cb.jpg

臺灣汽車界的龍頭,裕隆創始人嚴慶齡曾告訴記者:「如果沒有我太太,裕隆就不會有今天!」1981年,嚴慶齡甫逝,便有人向吳舜文勸說,要她把裕隆賣掉,因為「一個婦道人家,怎麼可能扛得起這麼龐大的產業」。這年吳舜文68歲,正值享受含飴弄孫、天倫之樂之際,面對這一挑釁,她決定要讓所有質疑的眼光轉為激賞。不到5年,第一輛由國人自行研發的「飛羚」在1986年誕生。 

出身優渥的家庭,進入全中國最頂尖的「中西女中」,嫁入上海數一數二的企業豪門,如果你以為這樣的女性絕對坐享少奶奶的生活,那可就大錯特錯。早年丈夫在大陸設廠,遭逢工程師被挖角,一切重要文件被銷毀,機器停止運作,吳舜文立刻上陣協助丈夫,不但正確譯出技術處理說明書,甚至放下身段,換上工作服,在高達一千度的熔爐旁持續工作兩年。此後人生旅途上接踵而至的磨練,皆造就了果斷、非凡的企業女豪傑吳舜文。

1951年來臺後,先是出任丈夫創立的臺元紡織董事長,又在東吳補習學校、警界教授英文,接著擔任自立晚報社長。丈夫問她說董事長位子坐得好好的,幹嘛還去教書?她說:「能作董事長是靠你;去教書,是靠我」。事實上,她從不是個掛牌董事,臺元在她的領導下做得有聲有色,創下外銷一億美元的佳績,執紡織界牛耳。她不只賺錢,也體恤員工,首創業界三班工作制。1959年獲得世界傑出婦女獎(同時獲獎的有蔣宋美齡),1962年內政部頒給她「光榮事業主獎」,1966年被選為全國第一屆十大傑出企業家。而她所任教的學校,學生至今仍記得,這位董事長老師對待遇微薄的教職,仍全心投入的認真態度。

吳舜文的魄力,不僅在臺灣造成轟動,1963年,她率「中華民國紡織業赴美代表團」,赴美交涉紡品配額。對內施展鐵娘子作風,使清一色的男團員紛紛輸誠;對外折衝樽俎下,為臺灣的紡織業爭取到寬廣的長期雙邊協定,贏得華府國會議員的刮目相看。

1966年,對教育一向懷抱熱忱的吳舜文,為了讓母校聖約翰大學的優良傳統能夠在臺灣延續,奔走創辦「新埔工專」(今聖約翰科技大學),培養學用合一的專技管理人才。

1976年,丈夫重病後臨危授命扛下裕隆,從不恥下問,到高階經理不敢在她面前造次,其間曾遭遇以66歲高齡切除脊椎腫瘤、國際景氣低迷、政府一度欲棄守扶植本土工業、日產想要入股裕隆,種種挑戰,吳舜文終能一一克服,為夫完成「工業報國」的遺志,並且成功交棒給兒子嚴凱泰。1992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頒給這位叱吒臺灣企業界的女龍頭「傑出成就獎」,實是當之無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