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原住民參政人物─高金素梅(1965-)

273286f2-19c7-4baa-b894-112c96fcb355.jpg

還記得電影【喜宴】(1993年)中,那位詮釋飄逸又獨立現代女性的女主角嗎?或者,你記憶中的她,是穿著原住民傳統服裝,在立法院中,替原住民爭取權益的強悍女性立委?一個是備受鎂光燈包圍的國際級女明星,另一個則是在國會中表現亮眼的政治人物。兩種不同的舞臺,兩個截然不同的角色,卻有著共同的名字,她就是高金素梅。 

無論是藝人身分的「金素梅」,或是冠上母親姓氏參選原住民立委的「高金素梅」,還是原住民女兒的「吉娃斯‧阿麗」,角色與名字多變的高金素梅,始終是大眾媒體注目的焦點。

過去也曾經有藝人參與政治的先例,然而他們的明星光環卻總是掩蓋了問政表現。高金素梅運用其明星特質與強勢作風,顛覆了無黨派支持、女性身分及原住民等弱勢條件,在以男性為主的政治圈中,成功地為原住民發聲,並讓大眾對原住民的議題產生共鳴與理解。儘管,社會對高金素梅的評價不一,但她積極投入原住民運動與其問政成績,仍是不容抹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