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第一位女性備位元首─呂秀蓮(1944-)

呂秀蓮,1944年出生於桃園。呂氏家族,在桃園當地已是望族,父親和叔叔在桃園大廟後,經營商行「呂勝發」,頗有名氣。呂秀蓮先後就讀臺北市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臺灣大學法律系,畢業後前往美國伊利諾大學深造,獲得比較法學碩士學位。在美留學時,她在26歲那年,認識了臺獨運動人士,政治意識逐漸啟蒙。與此同時,呂秀蓮也開始接觸婦女運動,並陸續以筆名發表兩性文章。這段時間,呂秀蓮的女性意識與政治意識,同時萌芽。 

1971年起,呂秀蓮一方面在行政院法規委員會任職,歷任行政院諮議、專員兼科長。這段時期,也是她傳播新女性主義的時期。1972年3月8日,她於國際婦女節,揭櫫其「新女性主義」。主要的中心思想有三項:一、先做人,再做男人或女人;二、是什麼、像什麼;三、人盡其才。1974年,呂秀蓮出版了生平第一本著作《新女性主義》。不久,為了提供婦女可以討論問題、交誼、舉辦活動的場所,以作為婦運推展的根據地,她成立了「拓荒者之家」。雖然因財務問題以失敗告終,但她仍不氣餒,自1976年開始,分別在臺北跟高雄兩地開辦「保護妳專線」,並成立拓荒者出版社,以文字「拓荒」。

由於呂秀蓮在婦女運動投入的心力,吸引了威權體制下國民黨特務的注意,甚至帶來種種干擾,因此她不得不暫時離開臺灣,前往哈佛大學,攻讀法學研究所。除了深造、拿學位之外,呂秀蓮利用哈佛燕京圖書館之便,蒐集臺灣資料,寫就《臺灣的過去與未來》一書。後來,當呂秀蓮獲悉「中」美即將斷交,便決定回到故鄉奮鬥,參加民意代表選舉。1978年,國民黨終止原本應該應在隔年舉行的增額中央民意代表選舉。於是,呂秀蓮決定更進一步地投入黨外運動。

黨外運動時期,呂秀蓮曾經擔任《美麗島》雜誌社副社長,也擔任「黨外候選人聯誼會」秘書。1979年,國際人權紀念日當天爆發「美麗島事件」,呂秀蓮遭「暴力叛亂」罪名起訴,並實際入獄服刑5年多。出獄之後,她繼續參與國際活動,1987年,呂秀蓮成立北美洲臺灣婦女會,並主辦世界婦女高峰會議,也曾在紐約發起臺灣加入聯合國運動。

1992年,呂秀蓮當選立法委員,後獲聘為總統府國策顧問。1996年,呂秀蓮參加選桃園縣長補選,勝選後不久,再次經正式選舉當選桃園縣長。2000年,呂秀蓮的政治之路邁向頂峰,即與陳水扁搭檔,代表民主進步黨參加總統大選,並成功當選成為中華民國第一位女性副總統,致力推展「柔性」政治、外交。

第一位女性備位元首是臺灣民主發展的結果,更是追求兩性平權的果實。呂秀蓮自始至今,不斷訴求女性力量,並力圖實踐,已說明何以她能成為第一位女性副元首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