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高球天后─涂阿玉(1954-)

提起小白球,總不免讓人聯想到是個屬於「有錢有閒」階級的高尚運動,如果想要成為高爾夫球選手,那更不知要花費多少錢,高爾夫球與一般人似乎存在著遙遠的距離。可是來自鄉間的涂阿玉,卻向社會證明了,只要肯努力,昔日一個平凡的小女孩也可以蛻變為今日的高球天后。 

1954年出生於臺中縣豐原的涂阿玉,從小就住在豐原球場旁,這讓涂阿玉與高爾夫球結下了不解之緣。經由豐原球場業餘培訓球員甄選,涂阿玉在啟蒙教練吳朝炳的親自指導下,在業餘比賽中打響了名號。由於在業餘界表現突出,經興農企業楊天發的推薦,涂阿玉獲得日本豐臣企業社長中村一志的資助,於1971年進入有臺灣高球選手搖籃之稱的臺灣高爾夫球場,接受訓練。在受訓期間,涂阿玉獲得「臺灣高球之父」陳金獅的細心指導,在高球技術與為人處事上都獲得很大的進步。

1972年,涂阿玉首度出國參加琉球那霸公開賽,充分展現她的高爾夫球天分,往後的比賽涂阿玉也屢傳佳績。1974年,涂阿玉成為職業選手,在日本東海、廣島女子公開賽接連奪得冠軍。1976年,涂阿玉得到美國最佳新人獎,也開啟了她邁向國際舞臺的大門。往後的涂阿玉不斷締造新紀錄,成為臺灣女子高球界的傳奇人物。

涂阿玉的成功,並非偶然,除了一路上眾多貴人的提攜幫助外,她自身的努力與付出更是成功的關鍵。儘管,隨著年齡增長與運動傷害,涂阿玉的表現已不如顛峰時期傑出,但她奮戰不懈的精神,仍為臺灣的女子高球界留下一個絕佳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