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第一位女性部長─郭婉容(1930-)

1973 年,郭婉容任經濟設計委員會副主委,1988 年,她成為國民黨十三屆一中會選出的31位中常委中,首位女性中常委。同年7 月,郭婉容受命擔任財政部部長,成為我國首任女性部長。9月,她宣布自1989年元旦起,恢復課徵證交所得稅。不料,臺灣股市指數從8千餘點大幅下跌,最後,因於政治、經濟的考量與壓力,這項計畫夭折。 

1989 年,臺灣派遣財政部長郭婉容率領12人官方代表團,前往北京參加亞銀年會。自中華民國政府撤退來臺後,郭婉容是第一位踏上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的政府官員。郭婉容於亞銀年會演說中,抗議「中國臺北」名稱的使用。1990年,郭婉容受特別任命,成為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經濟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

郭婉容,不僅在財經政策決策上有所表現,身為經濟學者的她,中英文著書及論文研究,成果豐碩。其英文著作Growth with Equity: The Taiwan Case,經世界銀行安排由英國牛津大學出版,使臺灣經濟成功的故事,在國際間廣為流傳。

郭婉容身為臺灣第一位女性部長,同時又是在國際上大力宣傳臺灣經濟成功的經濟學者,又代表臺灣突破政治界線,前往中國交涉,她的成就讓人驚豔。相信這樣一位優秀的臺灣女性,卸下政務,會繼續在其他領域,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