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女飛官趙雅惠

一架飛機意氣揚揚地劃過藍天,以極為優美的姿態,迅速而確實地著陸在指定地點,猶如老鷹敏捷而犀利地攫住獵物,其它飛機緊接在後降落,著地時還不穩地晃動了那麼一下,就定位後下了飛機,參加這次操演的男同學紛紛搖頭嘆息,這下鐵定被教官臭罵一頓:「你是怎麼開的?連女生都不如!」原來,剛才那一架快、狠、準的駕駛竟然是個女人! 

來自新竹五峰鄉賽夏族的趙雅惠,就是有這種本事,硬是將男人遠遠地拋在身後。1993年,考入空軍官校第六期女飛行員,以優異的表現,通過魔鬼般地訓練,成為極少數飛行女軍官中的一員,畢業後服務於空軍的海鷗救護隊,成天上山下海忙著救人。趙雅惠自小就流露出不讓鬚眉的不凡氣質,國中時,隔壁班的學長們趁老師不在,吵得屋頂快要掀起時,小雅惠立刻衝進教室,拍桌怒罵,要大家安靜,頃刻間,男學長們立刻安靜下來。因為大家都知道,這個小學妹可不是好惹的,誰要是敢在她的面前插隊擠公車,她可是會毫不留情地訓他一頓,然後正氣凜然地護送被擠下車的學姐上車。

別以為這麼英勇的女孩心眼粗,她做起家事可是乾淨俐落,烹飪手藝更是令人讚不絕口,從小就是父母、師長眼中獨立又有主見的小孩。如此膽大心細,正義與責任一肩挑的好女孩,日後成為原住民女性首位女飛官,翱翔於藍天,熱心不疲地往返於救人事業,一點也不令人詫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