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身體為春秋筆,寫盡人間情與理─劉鳳學(1925-)

4e0923e9-9df6-4375-b755-e4088076af03.jpg

劉鳳學出生於黑龍江,在東北完成學士學位後,30歲時赴日研究唐代樂舞及舞蹈創作法,而在1981年進入英國拉邦舞蹈學院攻讀博士,其論文「從公元前十七世紀至十三世紀的中國古代禮儀舞蹈與儀式舞蹈歷史文獻記錄和舞蹈分析研究」對於中國的舞蹈、歷史文化、哲學思想和藝術教育的發展,有詳盡的研究。 

身為臺灣第一位舞蹈博士,劉鳳學在創作上不迎合時尚流行,由於對舞蹈動作與空間、時間的感知十分敏銳,乃以舞蹈為媒介,把人帶入全心投入於身體與精神之中,卻不用任何戲劇特性的張力或過度的激情,讓人在看表演時常有一種超越現代與古代的感知。多年來不但重現了唐代的樂舞,更在舞臺上舞出歐洲中古神秘的《布蘭詩歌》。 

長達六十餘年的舞蹈教學生涯,劉鳳學在學界桃李滿天下,如已過世的舞蹈家羅曼菲也是她的學生。已經八十多歲的劉鳳學,從未停止創作,一直有新的舞作想法湧現,和一般女性創作者不同,劉鳳學以「化身體為春秋筆,寫盡人間情與理」這麼大氣磅礡的氣勢,創造了中國舞蹈的奇蹟。近幾年來,更是學會使用電腦編舞,希望可以紀錄那些瀕臨失傳的舞譜,也可以舞出更多更感人的舞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