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臺灣「首位」女立法委員─林慎

通常我們談到臺灣第一位女立法委員,立刻想到臺灣政壇的女戰將──謝娥。其實與謝娥同屆參選的女性當選人,還有另外一位──林慎。
 
林慎出身於臺北縣,後至福建留學,畢業於廈門大學文學系。在日治時代的臺灣女性,接觸到高等教育實為不易,如果想要繼續升學,則必須離開家鄉、飄洋過海到國外求學。女留學生的留學的區域,大致上可分為日本和中國大陸;前者包括有蔡阿信、陳進等人,後者有林吳帖、林慎。這些群受過高等教育洗禮的女性,學成歸國後均成為萬眾矚目的焦點。林慎自廈門大學畢業後,在上海、南京服務,至戰後回到故鄉臺灣。滿懷理想的林慎,積極參與婦女運動,並且投入首屆立法委員的選舉戰場。 

1948年1月的立法委員選舉,正是臺灣女性參政史上第一次與男性正面衝突的戰役。這次的選舉中,首次有女性候選人與男性一較高下,但這段披荊斬棘的路程,對林慎來說,是為自己與女性選舉制度奮戰的一條路。

因為首屆立法委員選舉,本應選出八名,得票數分別居於第六、七高票的謝娥和林慎理應當選;但受限於選罷法,依照立委選罷法的規定,婦女當選名額為一名,又女立法委員所得票數,必須單獨計算。因此,導致首屆立委的選舉中,票數僅次於謝娥,但票數又高於第八名男性候選人得票數的林慎,不幸落馬。高票的落選,引起輿論界的嘩然,林慎本人也提出抗議,省婦女會也支持林慎的當選資格。經由一連串的討論與陳情後,最後決定臺灣省選票予以不分性別合併計算,於是林慎當選首屆立法委員。這可以說,為女性參政打了一場漂亮的勝利戰爭。

林慎除了當選立法委員外,也積極參與婦女團體,如擔任省婦女會的理事長和婦聯會的常務委員,貢獻自己所學,並實際參與婦女工作的推動。雖然中年之後,淡出臺灣的政壇與婦女界,但她那曾經為戰後初期婦女運動,貢獻心力的熱情與奮戰到底的精神,早已成為女性參政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