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冬淬礪,幽蘭吐芬─湯蘭花(1951-)

溫柔純樸的山地少女,如山林間綻放的花朵,
無人欣賞,也不會被玩弄或摧殘,
也如小鳥般自由自在,沒有太多煩惱,更不會愛慕虛榮。

【阿伐伊尤于伐娜】


山林裡的小鳥,偶然飛入都市叢林,等待她的會是何種考驗?18歲,女人最青春的年紀,來自阿里山鄒族的小姑娘──優路那那.丹妮芙,以【負心的人】這部電影,一夕之間成為家喻戶曉的大明星──湯蘭花。但是,飛上枝頭的鳳凰,會永遠燦爛地過一生嗎?

年紀輕輕初嚐爆紅滋味的湯蘭花,一開始非常愛惜自己的羽毛,從不抽煙、喝酒,出入聲色場所,加上不善應酬,刻意與人保持距離,幕前光鮮亮麗,工作之餘則過著極為單純的生活。然而,也就是這樣單調又空虛的日子,讓她對愛情有了渴望,萌生洗盡鉛華退出演藝圈的念頭,以為當個相夫教子的全職主婦,才是人生最幸福的歸宿。畢竟,對一個19歲的少女而言,麵包怎麼可能比得上愛情。就在這年認識了她的第一任丈夫,只是交往七年、委託終身的良人,日後居然背著她,以湯蘭花的名字開公司、做掛名董事、開空頭支票,最後逼得她背負通緝犯的惡名,不得離棄稚子,遠走他鄉。然而這位癡情的女子,依舊固守「嫁雞隨雞」的舊觀念,在海外繼續為丈夫砸下的金錢黑洞,登臺作秀,鬻歌還債。

直到再度發生有家歸不得的窘境,湯蘭花這才幡然醒悟,揮劍斬情絲,這一舉,也使她有機會在1982年重返臺灣演藝圈,參與電視劇「一代佳人」、「藍與黑」的演出。經歷人生巨浪後的湯蘭花,演起戲來入木三分,淋漓盡致,居高不下的收視率,再創演藝高峰。然而重出江湖的湯蘭花,也開始警覺到,即使是傾城的美人也難逃歲月的刻痕,決定另謀長計,毅然轉入直銷一途。堅持在事業上發揮原住民樂觀善良、不怕吃苦的天性,以誠待人,終於讓她成為傳銷界藍鑽級名人。

湯蘭花從不諱言,她這輩子所有的苦難都因感情而起,沒有感情的磨難,就沒有今天的湯蘭花,「沒有前夫的一擊,溫室的蘭花耐不了風寒」,更不會懂得人生需要靠自己經營。前幾年,上帝再次向她試煉,辛苦攢下的金錢與事業全數遭到友人捲款背棄,讓她一度想要自殺。但這一次的跌倒,並不是永遠,她把這個挑戰當作再次成長的契機,準備再站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