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治時期女作家張碧淵

本名張碧珚,生卒年不詳,是「臺灣文藝聯盟」張深切的妹妹,彰化高女畢業後負笈東瀛,自東京女子大學藥學畢業,曾參與日治時期的《臺灣文藝》。 

目前張碧淵唯一可以查證的作品是小說〈羅曼史〉(1934年)。呂明純認為,這篇小說是日治時代,少數著力於描寫人性感情內心衝突的小說。透過男主角超岡的第一人稱自述,張碧淵書寫了這名電影辯士(默片時期的電影解說員),在愛情誘惑和禮教威嚇中,來回徘徊的心路歷程。在他面對三名少女的主動追求,甚至是逃家私奔來找他,擺盪在天平兩端的他,最終仍是臣服於禮教規範之下,辜負了三名少女的求愛勇氣。

事實上,透過文本中精巧的暗喻,張碧淵苦心包裝女性主體的追求過程,表面上雖然是一名男子對三名少女的心路歷程,但事實上,在小說當中真正具有行動力的,並不是男主角,而是這三名少女們。張碧淵緊扣著當時社會發展的變化,書寫當時女性心中欲逃逸體制的渴望。愛情只是一個藉口,她們實際上嚮往追求的目標,乃是從父權秩序體系中的逃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