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藝術美學的詩人陳綠桑(1920-)

生於1920年,彰化員林人,日本聖和女子大學畢業,曾任臺中國民小學音樂教員,後為家管。 

和同時期的其他女詩人相較,呂明純認為陳綠桑的詩風,更為成熟冷冽,她的詩往往個人主義濃厚,比起寫實主義的詩作,她所追求的乃是藝術與美學。因此試圖透過象徵主義感官交錯的特色,來呈現在詩中思索人生心得。例如〈後髮〉:「束起的頭髮/在滑動的指際間紛紛梳散/她不禁憶起青春時的黑髮/過去的青絲/過時的枯髮/一併存在著/以艱澀的心情/使勁梳開」。藉由對鏡梳髮的視覺與觸覺,用以顯示女人察覺青春不再的感懷。

與同一輩的女詩人相較,陳綠桑對於父權定義下的女性聲腔,明顯表示出拒斥。她對人世的冷冽厭棄態度與淡漠,在在都不是父系文化所期許之女性應有特質。對陳綠桑來說,她所感興趣的,本來就不在女性被許可的範圍中,因此,與其勉強裝飾成為女性的腔調,不如徹底地拒絕。所以,與其說陳綠桑是女詩人,不如說她是詩人,或許更適合她的性格與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