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薇薇夫人」─樂茝軍(1932-)

總是用豁達的心胸去理解家庭的「疑難雜症」,藉著「專欄」陪伴許多婦女走過人生幽谷的「薇薇夫人」,曾是許多是40歲以上婦女的偶像,很多人都記得她是扮演人際關係的導師,為許多女性朋女解開婆媳、夫妻、親子之間的疑惑。 

翻著多年前泛黃的剪報,相信有許多婦女滿懷感激說出:「就是這個專欄,陪伴我度過忙碌又困惑的歲月。」婦女口中的專欄,正是「薇薇夫人專欄」。

1964年,當時已婚、育有三子的「薇薇夫人」,因為工作之餘喜歡投稿,深得《聯合報》主編史習枚賞識。恰巧《聯合報》剛開闢家庭版,史習枚請她撰寫以家庭為主軸的文章。「薇薇夫人」就是當時報社為她起的專欄名稱。

由於對情感、家庭問題的見解獨到,專欄文章獲得了廣大讀者迴響,因此她一寫,就是20幾個年頭,「薇薇夫人」之名幾乎與她本人掛上等號。其實「薇薇夫人」本名是樂茝軍,1932年出生於安徽,因為名字中「茝」ㄔㄞˇ的發音,對許多讀者造成困擾,久而久之,大家都以「薇薇夫人」來稱呼她,「薇薇夫人」更順理成章地成為她的專屬筆名。

1970年代初期,薇薇夫人從平面媒體走向電視螢光幕,獲邀擔任「今天」節目的主持人。在螢光幕前,薇薇夫人那從容優雅、聰明睿智的形象,深植人心。許多婦女將薇薇夫人視為「家庭、事業兩得意」的女性代表,無不向她看齊。除了寫文章、主持電視節目,薇薇夫人還擔任過《國語日報》社長的職務。

在職場上總是不斷挑戰自己的薇薇夫人,即使工作再忙碌也會找時間閱讀,充實自己。如今過著退休生活的她,仍未停下學習腳步,她鼓勵所有女人,千萬別為了家庭而關閉眺望世界的窗,要走出自己的人生,因為學習永遠不嫌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