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旦掀起京劇現代化的半邊天─郭小莊(1952-)

在天兵天將重重包圍下,眼看手中的劍被打落,身負重傷卻又勢窮力孤,為愛癡迷的白素貞,還是執意盜仙草,救愛郎。臺下的觀眾不禁擔心,深怕白娘子就這樣被抓走。然而,許仙雖然被救活了,但這對愛侶,終究還是在神威的暴力下,強行被分開,淒美動人的生離死別,看得觀眾們久久不能自已,當舞臺燈光再度亮起,隨即報以熱烈掌聲,這才發現,走道上擠得滿滿的都是人!其中又以年輕人居多。 

這齣戲是郭小莊決意推動京劇現代化,1979年成立「雅音小集」劇團後的首度公演,各大報爭相報導,佳評如潮。但對一些「老戲老演,老演老戲」,執意維護傳統的前輩來說,郭小莊創新改革京劇,是一種對京劇權威的嚴重挑戰。不甘示弱的保守派,立刻在報上發表「凡古典藝術皆不宜更動」說,甚至還惡意批評這齣戲是「抄襲大陸劇本」。

在1970年代保守的政治風氣下,喊出革新無疑是突破禁忌,然而出身傳統京劇訓練的郭小莊,眼見看戲的觀眾逐年凋落,敏感地嗅到保存傳統最好的方式就是與時俱進,不要讓時代淘汰的最好方式,就是引領潮流。除了攻擊的聲音,其實欣賞她、支持她的人也不少,像是藝文界大師俞大綱不但勉勵她「走一條自己的路」,甚至傾囊相授,畫師張大千也鼓舞她做一位創新的藝術家,文壇耆宿孟瑤、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教授,都曾替她創作過劇本。

既獲得廣大年輕人的喜愛,又有前輩大師的背書,爭氣的郭小莊並不因此自滿。在雅音小集穩定發展的同時,1982年,她遠赴美國「茱麗亞音樂學院」取經深造,學習西方的戲劇表演與理論,再次將京劇推上另一個現代化的高峰,轉戰舞臺革新,一樣深得廣大觀眾迴響。誰說唱戲的女子沒有影響力,嬌弱小旦蓮花指一比,照樣掀起半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