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的千面女郎─魏海敏(1957-)

魏海敏,本名魏敏,是國際知名的京劇旦角演員,祖籍河北省清苑縣,生於臺北,加入海光國劇團後,改名為「魏海敏」。十歲時,父親將她送入海光劇校學京劇,是海光劇校第一期畢業生。進入海光劇校後,她一開始是學刀馬旦,後來在王質彬的建議下,專攻青衣,其嗓音圓潤,扮相秀雅,又肯下功夫努力學習與鍛鍊,畢業後,隨即進入海光國劇隊服務,成為當家青衣。 

不過,這時的魏海敏,對於眼前的順利,卻只感到心靈的空虛,因為這時的她並不是發自內心的熱愛演戲。1992年,在梨園界已有名氣的魏海敏,前往香港觀賞北京劇院梅葆玖,和上海京劇院童芷苓兩大南北旦角代表人物,自然又生活的表演方式後,帶給她豁然開朗的心境,讓她知道「原來戲可以那樣演」。因此,她立刻拜梅葆玖為師,調整自身的腳步,自此確立她學習梅派藝術的方向。

魏海敏從海光劇校畢業後,1978年,馬上就榮獲「中國文協最佳演員獎」。1981至1984年間,她又連續四年榮獲「國軍文藝金像獎最佳旦角獎」,1989年她當選「中華民國第27屆十大傑出青年」,1990年和1993年更分別獲得「第十五屆國家文藝獎」,及得到紐約市頒發「亞洲最傑出藝人獎」的肯定。1996年時,她獲頒大陸京劇演員最高榮譽的「梅花獎」,又當選「1996年世界十大傑出青年」,這是兩岸第一位女性獲頒此獎者。2004年,上海市也頒發「白玉蘭獎—主角獎」給她,同時也得到臺灣「第11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

在京劇舞臺上,魏海敏並不拘泥於傳統的演出,她不但從傳統角色中走出自己,還創造他人。從大鬧寧國府的「鳳辣子」王熙鳳,到與吳興國合作演出《慾望城國》的馬克白夫人,甚至是《霸王別姬》的虞姬一角,從青衣到壞女人,一再顯示出魏海敏令人驚豔、讚嘆的京劇藝術。她宛如是京劇界的千面女郎,勇於嘗試創新,讓她所演出的京劇人物有血有淚、立體化,更成功的讓傳統京劇的表演,融入現代劇場當中。儼然是臺灣梅派代言人的她,表演藝術雖以梅派為主,但是不拘泥在梅派當中,加上她擁有豐富的現代劇場經驗,造就了她多元的表演風格。

現在,她在演出之餘,成立了「魏海敏京劇藝術文教基金會」,全心全力推廣京劇,近兩年更前往北京錄製梅派經典唱腔專輯,努力的推銷京劇,期望將她所喜愛的京劇生活化,讓社會大眾也能體會京劇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