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女性影展

起源   

1993年由婦女新知李元貞、王蘋、張小虹、丁乃菲、黑白屋工作室的黃玉珊發起的「女性電影藝術展」,可謂今日「台灣國際女性影展(Women Make Waves Taiwan)」的前身,當初僅在台北霍克畫廊放映,並邀集相關的女性藝術家交流,屬於民間自發性的影展。   

「女性影像藝術展」發展到第三屆時,改名為「女性電影展」,也因運作方式逐漸成形──引進國外影片放映、映前導讀、映後座談交流,後人將1993年的活動,定調為「第一屆女性影展」。除此之外,1995年黑白屋工作室與民進黨婦女發展部合辦「查某電影巡迴展」。而九〇年代的台灣,也因台南藝術學院音像紀錄所成立、紀錄片雙年展開始舉行,甚至公共電視台紀錄觀點等頻道的建立,使得紀錄片工作者佔據一席之地,開啟不同視野的女性題材、挑戰主流的性別議題的嶄新微觀拍攝角度。

發展   

其後,成立於2000年的「社團法人台灣女性影像學會」(前身為「台北市女性影像學會」),以非營利組織的角色持續耕耘另類性別視角的影像議題,並延續此平台的國際交流特色,藉由多元性別思潮影像的引介,同時扮演著較為穩定培力國內新銳的性別研究、影像製作的從業人員。   

2002至2003的游惠貞、2004至2005的林杏鴻、2006的黃翠華,她們作為「總策畫人」決定年度影展的方向;2007至2008的林書怡則改稱為「策展人」(Festival Director);2009年以後,選片制度從兩年一任的策劃者,改由「女性影像學會」內挑選四位影像和策展專業的理監事,共同組成「選片小組」並進行節目規劃,主要統籌者便改稱為「影展總監」,截至目前,歷經游婷敬、蘇盈如、羅珮嘉三位總監。   

「台灣女性影展」舉辦時間約為每年度的十月,逐漸擴大國際交流,並參與「亞洲女性影展聯盟」(NAWFF, 2009成立),今日多被泛稱為「台灣(國際)女性影展」。

延伸閱讀:

黃玉珊著,〈女性影像在台灣—台灣女性電影發展簡史〉,《女性影像書》235-268,2006。

台灣女性影像學會台灣國際女性影展粉絲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