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琳達(1949-)

艾琳達(1949.1.16-),一般人對她的認識是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的前妻,在台灣民主化運動中,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

1949年,艾琳達出生在美國的義大利裔移民家庭,父親在二戰後到台灣經商,開啟了她與台灣的不解之緣。1963年,她與父親到台灣短暫停留,並在美國學校就讀,並認識了第一任丈夫。1968年結婚,隔年生下一子,5年後錄取史丹佛大學人類學研究所,成為改變她人生的轉捩點。

全世界處在社會運動狂飆的1960-70年代,許多西方知識青年抱著改變第三世界國家的夢想,前往未知的國度,艾琳達也不例外,她決定到台灣研究從農村到都市工廠工作的女工及社會變遷。1975年,住在工廠做女工研究的她,認識了同在女工宿舍當記者的陳菊,她並不曉得與台灣的黨外人士結識和一股素樸的正義感,讓她展開了無法回頭的台灣政治犯救援運動。

黨外運動風起雲湧,中壢事件後警總對黨外人士的緊張關係更甚以往,運動要角們成為政府眼中釘。琳達決定以美國人的身分和施明德結婚保障他的人身安全。艾琳達對施明德愛恨交織,但身為女性主義者的她,與其說是嫁給了施明德,不如說她嫁給了台灣民主運動。

艾琳達在黨外運動期間,擔任黨外助選團的國際媒體聯絡人,同時間暗地與在海外的政治犯救援窗口──日本人三宅清子、美國人梅心怡和國際特赦組織等人權團體聯繫,這些舉措也使她成為國民黨政府的「頭痛分子」,在台灣工作期間,特務跟監隨伺其後,「施明德之妻」的身分更是另一層壓力的來源。

1979年美麗島事件爆發,大逮捕的隔天艾琳達還和政治犯家屬一同送換洗衣到景美監獄,就在當下,艾琳達遭跟蹤的特務逮捕,隨後遭驅逐出境。被迫離開台灣的艾琳達,在海外仍然持續救援美麗島事件的政治犯們,直至1990年才得以回到她想望的台灣。

艾琳達曾在其口述傳記說:「酸甜苦辣鹹在味蕾中交錯,當我回顧人生的選擇,雖然難免有些遺憾,例如心中對第一任丈夫的歉疚、無法跟兒子維持母子親情,但我想若再回到二十八歲的夏天,我應該還是會被燥熱中蠢蠢欲動的生機所吸引,抽離那奢華卻空虛的生活,踏上未知的旅程,追尋人生的意義。」

延伸閱讀:

艾琳達口述,林佳瑩著,《美麗的探險:艾琳達的一生》,台北:遠景,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