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療養院裡的貞德舍

樂生療養院1930年設立於台北州新莊郡(今新北市迴龍區),二戰前初名為「台灣總督府癩病療養所樂生院」,是全台灣唯一一所公立的漢生病(麻瘋病)收容病院。由於漢生病造會造成病人外表扭曲、四肢潰瀾,從古至今病人都受到歧視。當時統治台灣的日本奉行軍國主義、認為麻瘋病是國恥,因而四處搜捕患者送進療養院隔離,強制實行絕育及管訓。樂生療養院是由數十棟日式建築所構成的村落型療養院,其中貞德舍是專供女性院友的居處。

樂生療養院各舍的基本構造為三合院的構造,唯有貞德舍是連棟式的建法,因此在院友間被稱為「火車棟」(閩南語發音)。貞德舍最多曾有38位女性院民同時居住於此,過去嚴禁男性接近和進出,違反者會被關禁閉。

21歲的藍彩雲1954年因患上麻瘋病被送入貞德舍,她回憶:「以前我每天五點就起床了,幫林卻阿嬤和林阿玉阿嬤提稀飯,幫嘉義阿嬤拿藥,幫一些患者洗衣服、曬衣服,現在腳痛都做不來了,如果不是流這些血,還不知道害怕,流血流到床單都是血,嘉義阿嬤擦到怕。」

起初院區34棟院舍中只有五幢病舍,收容了一百多人,經1934-1939年十年計畫的擴建,將近一百棟院舍中,有38棟病舍,病患擴及七百人。戰後延續日治時期的強制隔離政策,加上來台軍人病患的增加,乃配合美援經費的協助,1954-1959年陸續擴建病舍至六十多棟,有近千張病床。

1994年行政院核定捷運新莊機廠規劃,2002年捷運新莊線台北縣轄段工程開始施工。2002年9月,捷運局開始對樂生療養院區進行第一波拆遷。捷運局未兌現先前承諾的「先建後拆」,且院方沒有妥善安排搬遷事宜,使樂生院民大多只能倉促地將家當移往鄰近的屋舍。由於土地開挖後造成的地層鬆動,捷運局於2003年又要求台南、五雲兩區的居民於三天內迅速搬離。捷運局一連串潦草粗糙的拆遷行動,不僅造成部分院民身體受到傷害,更讓多數院民的心靈受到嚴重創傷,並加深對院方、政府長久以來的不信任。

2004年2月,「青年樂生聯盟」成立。2005年3月19日,「樂生保留自救會」成立。樂生院民及聲援民眾後續展開長期抗爭運動,要求「捷運機廠變更設計」,要求尊重院民人權、保存文化資產以及捷運共榮。

樂生院曾以文資法列為暫定古蹟,但北縣府卻遲未進行古蹟評審作業。文建會提出保留90%方案(保存46棟),卻被捷運局評估不可行;2007年5月,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宣稱以90%方案為底,做出「保留40棟、拆遷重組9棟」院舍的「530方案」,並迅速拍板定案,但此案卻被樂青發現實際上只保留28棟,僅是41.6%方案翻版。工程會在2008年11月底向院區提出拆遷公告,並在12月3日進行強制撤離,警方排除陳抗群眾及院民,貞德舍在當天遭到拆除。貞德舍的拆除成為樂生保留運動史上的重要的一日。自救會後續仍堅持保留重建樂生的訴求持續抗爭。

延伸閱讀:

沈雅雯,《權力與抵抗─ 樂生療養院強制隔離時期(1945-1962)論述分析》,臺北:東吳大學政治學系碩士論文,2011。
樂生戰鬥手冊
樂生社區學校
樂生院民自述人生 彩雲阿姨的故事
樂生運動保留史
樂生療養院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