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女科技人協會

台灣女科技人學會(The Society of Taiwan Women in Science and Technology,簡稱TWiST),成立於2011年底,致力於鼓勵在科技圈身為少數的女科技人交流合作以及經驗傳承。

在台灣,理工科技領域的女性教師約有3000人,佔理工領域教師的16%;大學部與研究所理工科系的女性學生約有16萬人,佔理工類學生的30%。有鑑於歐美國家、韓國在多年前已成立女科技人學會並且蓬勃發展,而台灣儘管於不同專業領域有各自的學會,卻缺少跨領域的女性科技團體。因此,女科技人學會藉由成立非營利的社會團體,以鼓勵及培育女性參與科技領域、促進並提升女性在科技專業領域之成長、建立科技女性間之經驗傳承與相互支援網絡、建立與國際相關領域及團體間的聯繫與交流。並且透過不定期舉辦與科技女性議題相關之研討會、協助年輕女性跨入科技領域、促進會員之間的跨領域合作、推動改善職業婦女之工作和家庭友善環境、提升女性在科技領域的領導、辦理其他相關的活動等方式,達成並推動其成立組織的出發點。

例如每年2月11日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於2015年訂定的「婦女和女孩參與科學國際日」(International Day of Women and Girls in Science),以爭取婦女和女孩充分及平等地參與科學的權利,進一步實現性別平等,而台灣女科技人學會也在每年的此日響應舉辦「國際女科日」活動,透過不同面向的女科技人講座,讓對科學有興趣的女性學生能夠瞭解相關領域中的性別議題。國際交流方面,台灣女科技人學會著重國際女科技人聯絡網會議(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Women Engineers and Scientists, ICWES)、亞太女科技人會議既國際女科技人(INWES)研討會,鼓勵會員投稿及參與會議、與其他國家的女科技人接軌交流。學會網站及臉書粉專也會分享與女性、性別相關的活動或文章,如女書店講座、藝術與女性主義維基編輯松等。

此外,女科技人學會在2011年藉由國科會性別與科技規劃推動計畫,拍攝「台灣女科技人的一天」系列紀錄片,以短片介紹台灣數位不同領域的女科技人,如植物化學家、魚類神經科學家、牙醫師、輸血醫學科學家等,藉此讓大眾及年輕學子看見女性在科技領域中的生活樣貌,並期望能夠鼓舞女性的多元參與。

延伸閱讀:

台灣女科技人學會網站台灣女科技人學會臉書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