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en who code

Women Who Code是2011年成立的國際性非營利組織,主要為從事資訊科技相關職業的女性提供服務,協助女性發展職業所需的技能,以順利進入專業技術的世界、,並為需要程式設計人才的公司提供工作委員會。除了進行培訓、專業評估、舉辦會議、提供獎學金外,Women Who Code還提供國際性的連結網絡和指導。

起初,Women Who Code 是由一群想改變女性工程師在產業中的經驗與處境,所發展出的社群團體。現今的Women Who Code已經成為全世界最大也最活躍的、致力於激發女性在科技相關事業精進的社群,藉由慢慢拓展到世界上的每一座城市,目前已將分支社群成功拓展至八十二座城市(截至2020年2月為止)。由於每座城市具有各自獨特的文化,因此每個分支社群的領導人都由當地身處科技領域的女性擔任並發起行動,為將來進入這個領域的新人鋪路。

在臺灣,Women Who Code有一分支社群──Women Who Code Taipei,成立於西元2016年1月。至2020年2月底為止,總共已有約2342名成員參與、舉辦過346個活動,包含每個月的社群聚會、技術與經驗交流、一起努力使程式寫得更簡潔漂亮的讀書會團體(Study Group)、科技業的相關講座、工作坊、技術操作、親子體驗課程,活動主題橫跨程式語言、電商、科技公司內部運作、大數據、區塊鍊等,甚至包括女性相關議題或數據的分析。

參與社群的女性成員可以從中獲得程式相關資源、與世界各國社群的工程師一同精進技能、申請獎助金及會議參與資格,也能夠在社群的工作面板區找尋適合的工作、發揮一技之長。而社群組成其實不只女性工程師,還有另一半的成員是由跟科技領域相關的身分(解決方案架構師、顧問、學生等)、行政部門、管理部門、資料科學、設計等成員組成。

除了網站和臉書粉專會發布與科技產業中的女性相關的文章、活動、職位等,Women Who Code Taipei也透過臉書社團的創立,讓社群中的女性成員能夠跨越實體見面的阻礙,進行線上交流。

延伸閱讀:

Women Who Code 網站Women Who Code Taipei網站Women Who Code Taipei 臉書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