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

在1999年開始動工的台灣第四核能發電廠(核四廠)自規劃開始爭議不斷,經數度停工、復工事件之後,2011年3月日本福島發生核災事件更加深民眾對核四廠及核能發電的疑慮,但當時執政的國民黨政府及民意代表仍持續追加核四興建預算。2012年底,「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開始運作,並在2013年3月8日舉行聯盟成立大會,希望能以連署等行動阻止核四預算通過及其興建工程。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發起人陳藹玲為富邦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共同的發起人還包括主持人吳淡如、陶晶瑩、台灣好基金會執行長徐璐、導演李烈、主播方念華、台中市文化局長葉樹姍以及表演工作坊行政總監丁乃竺等人,皆為具高社經地位之女性,聯盟成立的目的則強調「守護孩子的未來」。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成立之初發表三項訴求,包括:一、台電公開所有真實狀況與數據,成立與公民之對話平台;二、凡有危險疑慮的核電廠皆不應運作,核四廠立刻停止興建;三、檢討並研擬新能源政策。另外聯盟亦舉辦「拒絕危險核電」的簡訊聯署獲超過三萬人響應。聯盟與長期投入反核運動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民間團體合作,加入全國廢核行動平台,雖然發起人陳藹玲在2013年曾與政府部門會談時表示聯盟不是廢核團體,也不是反核團體,而是「中立團體」,一度引發議論,但最後並未妨礙與反核團體的長期合作。

  除了表達反核訴求,聯盟也致力能源教育推廣,製作「媽盟直播室」專訪短片,邀請國內外各領域的專家、學者探討有關氣候變遷、能源轉型、環境、空污、節能、減碳、再生能源以及核能安全、核廢處理等議題。面對2018年「以核養綠」公投提案人黃士修提出「重啟核四」和「核能減煤」,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則質疑以核養綠是在阻擋綠能發展。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媽媽監督核電聯盟訴求守護未來陳藹玲:我要孩子有安全的未來「只想以核養核,苟延殘喘!」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痛批以核養綠公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