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人員工會

據2019年底衛生福利部統計數字,全台執登護理人員共174,978人,其中 96,8%為女性。然而護理人員承擔醫療現場大量勞務照顧工作,在醫療制度及人力不足的情形下,勞資矛盾日益加劇。   在2003年SARS疫情期間,當時的國家與主流媒體,以公共防疫不得擅離職守為名,在未能提供相對的職場安全保障之下,片面強制要求護理人員必須堅守崗位,後來也的確有護理人員在風暴中染疫喪生。SARS風暴暫歇之後,一名基層護理人員於5月19日發出一封〈請支持護理人員權益促進會成立〉的電子郵件,號召護理人員籌組一個團體來保障護理人員勞動權益,迅速獲得廣大迴響,經過密集籌備程序,「護理人員權益促進會」在隔年5月12日護士節正式成立,成員包括從事臨床工作的護理人員與若干護理學界人士。   「護權會」成立後長期進行政策遊說,指出護理人員短缺、醫療體系管理方式專制、護理職前教育不足等問題。2011 年 5 月新工會法通過後,「護權會」在2012年亦正式轉型成立「台灣護理產業工會」,以團結權、協商權及爭議權等勞動三權力量的展現,推動護理勞動環境的改善。   隨著護理人員過勞促死的事件頻上新聞版面,工作超時又零碎之畸形班表的現象,也讓更多從業人員提出質疑。   在「人民民主陣線」及「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的協助下,另一個產業工會「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於2012年11月4日正式成立。基護工會除了抗議畸形班表、醫療商品化等問題,也以參政做為改革手段,其工會理事長王云緒等人曾在2016年參與高雄市鳳山區國泰里里長補選。2017年5月20日,基護工會前常務理事另召集成立「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期望解決護理界資源重北輕南,薪資北高南低狀況,以成立工會維護南部護理師權益。

蔡志杰,〈護理人員的結社組織護權會倡議勞動權益〉,《苦勞網》,2009。
黃旭磊,〈南台灣第1個護理工會 520成立〉,《自由時報》,2017。
鄭淳予,〈六大惡劣環境讓護士不是落跑就是病倒〉,《今周刊》,2013。

台灣護理人員權益促進會台閩地區護理人員統計表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