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乳頭運動在台灣

解放乳頭運動(Free The Nipple)是2014年後興起的一波性別運動,同名電影〈Free The Nipple〉製作人Lina Esco,拍攝此片旨在挑戰社會上普遍存在對女性乳頭露出的禁制,而2015年初冰島史馬拉達蒂兒(AddaÞóreyjardóttirSmáradóttir)則在網路上發起同名行動。事實上,上空解放運動早在20世紀即作為身體解放運動的一環而被討論與爭取,但解放乳頭運動在網路時代更重要的目的在於挑戰媒體及網路的性別道德意義與界限。

  透過網路討論,這個風潮也傳到台灣來,2015年,幾名女性相約拍攝一組裸露上半身的照片,放至臉書,經所有參與者討論且同意後設為公開權限,所有人皆可自由瀏覽,雖經多人檢舉下架,但臉書最後回覆「未違反社群守則,我們並未將它移除」,這個回應被視為行動者挑戰網路社群規範成功。未料,之後經媒體不當報導後卻引發更大風波,其中一位參與者同時也是記者後續寫成〈當女體碰到媒體〉一文,敘述行動經過並澄清媒體報導錯誤之處。該文登出後,有更多社會學相關的討論文章出現,但從相關文章的留言仍能發現社會對此議題的誤解與情緒仍然相當明顯。

  除了性別運動者的行動與媒體的渲染外,這個運動也影響了一群高中生,台北建國中學校刊社的學生,因為對這議題有興趣,企劃了相關專題,並成功派出兩名學生遠赴冰島採訪運動發起者及響應的國會議員奧萊夫斯多蒂兒,刊登在《建中青年》第142期。此舉也引發媒體爭相報導。

  性別運動在台灣經歷數十年發展,已開展出許多不同面向與議題,運動者與運動論述彼此之間也可能意見紛陳甚至彼此矛盾,這正呈現了台灣作為多元社會的不同面貌,解放乳頭運動曾一時喧騰,但未來該議題會在網路使用規範、社會性別意識甚至法律層面能造成什麼樣的具體改變,仍值得關注。

妳/你的乳頭解放了沒?王立柔專文:當女體遇上媒體關於乳頭解放,你也許不知道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