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英(1936-2009)

台灣電視電影史上喜劇甚多,但能被人記得的女丑演員,不能不提起文英。

想起文英阿姨,就想起電影《熱帶魚》裡令人噴飯的巨蛇娘娘,不然就是動畫電影《魔法阿媽》中親切又生猛的配音,直到今天,網路流行的迷因哏圖也絕對少不了她的「愛你去死啦!愛!」這樣一個風格獨具的女丑,經歷的一生猶如時代縮影。      

本名黃錦涼的文英,1936年生於台北,因原生家庭孩子多,從小就出養他人,養父母雖視如己出,仍不敵貧寒生活,17歲赴北港加入知名的黑貓歌舞團補貼家用。在歌舞團中認識了未來的丈夫方龍,19歲結婚,丈夫為她取了藝名「文英」,從此展開她精彩又不凡的演藝人生。

1962年,文英經演員小戽斗的介紹加入台視,演出電視劇《母雞帶小鴨》、《追妻三人行大運》等,1984年更參與電影演出,1987年電影《稻草人》、1992年《無言的山丘》入圍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1995年電影《熱帶魚》更讓她一舉奪下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無論有無獎項的肯定,文英自然的喜感,純正台語加上不造作的演技,已成為多部台灣喜劇中的招牌。

個性海派又開朗的螢幕形象,讓中年的文英,演藝之路漸開,除了電影電視劇外,招牌搞笑風格,也使她成為綜藝節目的常客。不論是演戲或搞笑都全力以赴的她,很感念前人的照顧,她也常給予後輩們許多溫暖與支持,使她在演藝圈有著「文英阿姨」的尊稱。

2009年2月,媒體傳出文英得肺腺癌並接受化療,8月病情惡化辭世,享年73歲。

延伸閱讀:

張瑞振、張哲鳴,〈文英阿姨,一路好走〉,《蘋果日報》,2009。
李幼君,〈我採訪過的文英阿姨到天上當快樂的天使去了〉
文英(國家電影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