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飛(1969-2017)

唐飛(1969-2017),出生於雲林麥寮,本名吳俊華,是台灣第二位變性人、第一位變性歌手。早年唐飛因為家境貧困、又正好擅長唱歌,便四處走唱補貼家用。十八歲那年,為了賺更多錢替家裡還債,唐飛告別家人、隻身前往新加坡尋求演藝事業發展。

起初,唐飛到歌廳上班,卻一直闖不出名號。彼時東南亞正流行變性人歌手,看不懂英文的唐飛,受無良雇主瞞騙,在不知情的狀況下簽下了同意變性的契約。事後,當唐飛被告知真相,曾一度抗拒,卻遭到雇主恐嚇,是要選擇走紅還是吃官司?唐飛念及貧窮的家人,只好硬著頭皮走上變性手術檯。

變性之後,唐飛的雇主竟還不允許她登台演唱,只讓她模仿女性身段陪酒。三年後,唐飛合約期滿回到台灣,陪酒賺得的錢,讓她買下了一座新三合院。然而,她並未因此放棄唱歌的夢想,仍不時在鄉下野台走唱。某次,因為前一位表演者跳脫衣舞,唐飛所屬的野台戲團遭到警察取締。警察聽到唐飛低沉的嗓音,懷疑她的性別,當場對她進行「查驗」,此一事件登上了隔日的報紙。

據唐飛自述,當她在新聞傳開後回到老家,換來的是父親以打牛的藤條一頓毒打,「打到死死昏昏去」。母親將她救活後,投靠親戚也遭拒絕,只好流浪街頭。她曾一度萬念俱灰,不解為何一心改善家裡經濟,卻遭到親人這樣的對待,更不知變性人的身分該如何在社會上自處。所幸,唐飛在台中車頭遇上善心人士,介紹她到高雄的當紅歌廳演出。她也把握機會,以「台灣第一位變性歌手」的身分打響知名度。

在高雄時期,唐飛曾與一位刑事組長交往,對方家長嫌棄她的家境,將二人拆散。後來唐飛回到麥寮老家療傷,透過朋友介紹,認識了埔里的地下電台主持人楚龍(龍哥),成為她日後的人生伴侶和經紀人。楚龍相當具有生意頭腦,在唐飛第一張專輯大賣之後,他將自己的貨車改裝成活動式野台,讓唐飛能夠在中南部各鄉鎮的廟會、夜市、土雞城巡迴演出。

唐飛除了唱功了得,還擅長與鄉親互動說笑、甚至坦然分享自己獨特的人生經歷:「你看我是男的,我就是男的;你看我是女的,我就是女的。」許多觀眾深受其感動,也使得「廟會天后」之名不脛而走。當年還有一說:看到唐飛唱歌,才有去下港(泛指中南部)進香的感覺。唐飛也曾表示,「跑廟會,快樂還能交一些朋友」。

在雲林海口長大的唐飛,經常以故鄉景色為主題,請朋友代為創作詞曲。其中最流行的「癡情台西港」,讓不少人稱之為「雲林國歌」,也在台灣各地的卡拉OK擁有極高的傳唱度。除此之外,台西夜港邊、重逢台西港、情定台西港、我是海口人、愛人住在麥寮港……等歌曲,也滿是道地的海口味。

許多人因癡情台西港認識唐飛,誤以為她是台西人,不知她的故鄉其實在台西北邊的麥寮。2017年,唐飛人生中的最後一張專輯,就以「癡情麥寮港」為名問世。同年七月, 唐飛因腹膜炎惡化過世,至今人們仍經常以卡拉OK歌聲傳達對這位跨性別者的懷念。

腹膜炎併發敗血症,台灣首位變性歌手唐飛病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