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第一位女中醫師─莊淑旂(1920-)

以推廣自創的「防癌宇宙操」,強調「今天的疲勞今天消除」,而有「防癌教母」之稱的中醫師莊淑旂,是享譽中、日兩國的醫學博士。

身為女子,莊淑旂十分重視女性的身體調理,所以她最為人稱道的是運用中醫理論,建構出一套女性從月經初潮、懷孕生產到停經更年期各階段的保健方法。她的著作《坐月子的方法》,幾乎成為臺灣產婦人手一本的產後調理教科書。由於女性對坐月子的重視,產婦健康管理的行業也因應而生,如時下流行的坐月子中心、月子餐外送服務等。

莊淑旂在女性坐月子的研究,不但深受臺灣產婦認同,也獲得日本方面的肯定。莊淑旂一本由日本「PHP」雜誌社出版的女性產後健康管理書籍,日前獲得日本第六屆文藝協會獎的肯定,日本文藝協會頒獎給她的理由是「為少子化社會的女性,提供寶貴的產後健康管理方法」。

這位享譽國際的女中醫師,出生於1920年,由於家中開設中藥鋪,莊淑旂自小在幫忙抓藥、製藥材的過程,耳濡目染學習到許多藥方、藥材的知識。13、14歲那年,她藉著自己在中藥方面的知識,將堂弟從鬼門關前救了回來,從此對醫學產生濃厚興趣。由於父親和丈夫皆因癌症去世,莊淑旂在26歲時,立志研究癌症,希望從中醫的治病理論,為家人和世人找出一條預防癌症之路。

戰後臺灣百業蕭條,莊淑旂靠著幫人洗衣獨力撫養五名幼子,日子過得十分辛苦,卻未曾消磨她研究癌症的鬥志。1950年,莊淑旂通過政府舉辦的第一次中醫師國家考試,成為臺灣第一位女中醫師。由於臺灣的癌症研究尚在起步,為了找到足以對抗、改善癌症病症的藥方,1953年莊淑旂遠赴日本習醫,在1961年取得慶應大學醫學博士學位。旅居日本多年,醫治成功的病患不計其數,莊淑旂成為日本家喻戶曉的名人,但是她從未想過要取得日本國籍,因為她以生在臺灣為榮,希望自己的論文能夠為國爭光。

1988年,莊淑旂回到臺灣創立青峰基金會,著重在老年人的照顧上。從一位在自家藥鋪幫忙抓藥的小女孩,到享譽國際的中醫師,莊淑旂不斷地挑戰自己,讓我們見識到她對中國醫學的堅持與熱愛。

莊淑旂口述、許雪姬執筆,《莊淑旂回憶錄》,臺北:遠流出版社,2001年。
莊淑旂,《坐月子的方法》,臺北:廣平出版社,199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