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西醫(1920-)

在化妝品或洗髮精的廣告中,不乏有美女醫師現身代言的例子;在談論美容保養、醫藥保健的電視節目中,也常可見到她們的身影。看著螢光幕前的她們,態度親切大方,專業自信十足,侃侃而談的模樣,實令人不由得豎起大拇指表示敬佩。根據統計,到2006年為止,全國各地的執業西醫共有3萬5千名,其中,女性有4,759名,所占比例僅13.5 %,而這已是歷年來最高的紀錄了。可曾想過,在男性主導的西醫職場中,女西醫要受到社會公眾的認同,背後要付出多少的辛苦與努力?

女西醫,是日治後期才逐漸興起的行業。直到1920年,臺灣才出現第一位女西醫——蔡阿信。當時,臺灣女性若想從醫,十分困難。在殖民政府及臺灣傳統社會的觀念裡,女性最好的職業,就是在家當賢妻良母;即使從事醫療工作,至多也是護士。對殖民政府而言,臺灣女生也不像日本女生那樣,有栽培的價值。因此,在臺灣根本沒有專供女子就讀的醫校。女性若要學習西醫,只有赴日深造一途。

海外留學,談何容易?所以,能到東瀛學醫的女孩子,家境至少都在小康以上,同時,這些中上層家庭的家長往往也比較開明。1930年代以後,西醫師成為新興的社會中產階級,有名聲又有地位,也讓這些家庭的父母願意、甚至主動送女兒出國習醫,日後再嫁給男西醫,形成「醫生世家」。雖然如此,這些女學生人數仍相當稀少,且自己也必須加倍用功,成績優異過人,才能獲得留學生的資格。在日本,她們還得接受相當嚴格的醫學教育,過程中也有不少人半途中輟。

這些畢業生返臺後不久,通常就會和一般臺人男西醫一樣,在外開業。到1945年為止,順利畢業且回臺從醫的女性大約只有100餘位,而同時期臺人醫師全部約有2千多人。因此,女西醫開業常是地方上的新鮮事兒,她們看診的科別多為婦產科、小兒科與眼科,原因之一是,這些科別較少需要與男西醫的競爭,擁有較多的發展空間。

這些留日的女西醫,雖然外表打扮得新潮摩登,但是多半時候,在觀念上其實還是相當傳統的,絕大多數人都走向結婚,也認為婚姻由家長作主就好。婚後,這群職業婦女便必須思考,如何才能同時兼顧工作與家庭。勞心勞力的醫務工作,占去她們絕大部分的時間,在這情形下,選擇不用外診的科別,就是她們選擇的平衡點。即使有孕在身,她們仍得工作,生完孩子後,多半也無暇照顧,所以不少人就只好商請家中長輩幫忙,或僱請奶媽,並聘用女傭料理家務。日常生活中,她們其實沒有太多休閒活動。

女西醫的工作雖然辛苦,不過收入和地位都相當高。在一些男病患的眼中,她們甚至有如救苦救難的觀世音菩薩。她們也改善了因「男女授受不親」,婦女諱疾忌醫的情況。除了在醫院診所之外,有些女西醫也會加入地方醫界團體,並透過演講活動來宣導醫衛觀念。蔡阿信還曾開辦「產婆講習所」,培育醫療人才,日後更被尊為「臺中之母」。

回顧女西醫這一行業,從無到有的歷史,可以看到,日治時期,在極為不利的環境限制之下,女性仍然在這個行業中掙出了一片天。除了家世背景的支持之外,她們在成為西醫師過程中的努力與堅毅精神,及以專業能力、濟世救人的貢獻,才是受到社會大眾敬重認同的主要原因。二次大戰後,有很長一段時間,面對男性主導的西醫界,女西醫在教育、謀職、待遇與升遷上,處於極不公平的境況之中。所幸,近年來這類情形已改善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