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社區大學、社區媽媽教室─女人專屬的進修管道

舞臺上,婆婆媽媽們正展現她們的熱情與活力,使出渾身解數,展現最美好的一面,有姿態優美的國際標準舞、熱情奔放的拉丁舞、充滿青春動感的有氧舞蹈,還有現在最流行的中東肚皮舞等,歡樂的氣氛彷彿是一場嘉年華會。

這是婦女社區大學成果展現場,臺下觀眾座無虛席,頻頻點頭讚許每個精彩演出。除了動態的成果表演外,現場還有書法展、美妝示範、拼布藝術、刮痧服務等,充分展現社區婦女的多才多藝。

知識就是力量,許多婦女在工作、照顧家庭之餘,或是從職場退休之後,會選擇參加一些如地域文化、在地服務或環境教育等課程,來擴大自己的知識領域,提升精神品質。婦女社區大學、社區媽媽教室,這些專屬女人自我成長學習的機會與管道,就是為了求知若渴的女性們而設立。透過這些婦女教育,發展女性多元潛能,積極培養女力,促進婦女們參與公共事務,以落實性別平權。目前全臺各地,如新竹市、彰化縣、高雄市與新北市等已有多所專為女性設計的社區大學。另外,輔仁大學進修部,也有設立專為女性終身學習相關課程的婦女大學。除此之外,還有遍布各地的社區媽媽教室,也提供婦女進修課程的服務。

不論是婦女社區大學、社區媽媽教室,還是婦女大學,其課程設計已經從過去偏重於休閒、家務技能的教授,發展成為培養各專業能力(如保母托育訓練),以及教授性別意識的學程。提供喜歡「活到老,學到老」的女性朋友,一個既能連絡社區姊妹情誼,也可以獲得知識的學習園地。

新竹婦女社區大學
彰化縣政府社區大學:創辦宗旨
輔仁大學推廣教育資訊服務網.婦女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