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臺灣女童軍總會

中華民國臺灣女童軍總會(National Girl Scouts Association of Taiwan),2004年以前名為中華民國女童軍(National Girl Scouts Association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是世界女童軍總會承認的國家總會,世界女童軍總會也是少數以Taiwan稱呼我國正式國名的國際組織。

中華民國女童軍起源可追溯自1919年張紹南女士於上海倉聖明智女校成立我國首個女童軍團年時,政府遷臺之前,組織上是合併在中國童子軍總會當中(Boy Scout of China),在20世紀初期強調男女分際的社會氛圍中,中國童子軍的體制可說是相當的特別。

遷臺以後,因為教育制度是男女分班,加上要符合當時國際童軍與女童軍的規範,女童軍的獨立成為我國童軍運動的重要課題,因此,高梓女士在1953年在教育部長程天放的邀請下,組織中華民國女童軍組訓委員會,擔任主任委員,與委員熊正、吳舜文、江學珠、錢劍秋、皮以書、王亞權、葉楚生等人,積極籌劃女童軍總會的成立。

1958年六月一日,中華民國女童軍總會正式成立,總會成立後,各項有關中華民國女童軍組訓、活動、徽章、制服及考核等事宜規範一一制定,奠定我國女童軍組訓、活動的基礎,當時的總統夫人蔣宋美齡女士擔任名譽會長,1966年正式受到世界女童軍總會承認成為會員國。

  早期的女童軍強調理想女性的形象以及國際禮儀的培養。解嚴以後,女童軍開始走向建立女性自主發展,認同自身的社會教育目的發展為主,且更加重視青年培力的工作,2004年因應我國現實發展,組織名稱更名為「中華民國臺灣女童軍總會」。

到2010年代,女童軍運動更加強調青少年女性的自主性,如「Free Being Me-快樂做自己」計畫,以及與雜學校舉辦的「野女孩─女性的N種定義」等活動,都看見女童軍對於女性培力與社會教育的更新與進步。

  雖然戰後初期的女童軍運動與婦聯會系統相當緊密,但隨著國家走向民主化,女童軍運動現在強調培養自動、自覺、自尊的青年女性,除了認同女性的角色與身分,更重要的是參與青少年培力與社會服務等工作。

教育部審定,《國民中學童軍教育教師手冊﹝第二冊﹞》,水牛出版社,1992。

中華民國台灣女童軍總會官網Girl Scouts of Taiwan 中華民國台灣女童軍總會臉書專頁[ 女童軍之路 ] 總會成立60周年之歷史閒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