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秀美

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家屬經常為幫助在獄中的家人,吃盡苦頭。就有一位這樣的女性,憑著素樸的正義感與機智,為幫助在獄中的哥哥,不顧一切與情治人員周旋到底,甚至在援救自家人外,還將心力協助更多受難者家屬。她是謝秀美,她的哥哥是與彭明敏、魏廷朝合寫《台灣人民自救宣言》遭判刑十年的謝聰敏。

原本只是國小教師的謝秀美,1971年在二哥謝聰敏因彭明敏逃亡而受牽連羅織入獄時,一次情治人員無理沒收財物,使她登報「告狀」,遭警總與檢調單位約談,進而開啟她參與救援政治犯與幫助難友家屬的工作。

當時她與田朝明醫師夫婦、陳菊與日籍人權工作者三宅清子等人共同合作,將從偷渡管道得到的捐款,秘密送往生活困頓的政治犯家屬手中,或是將政治犯名單塞在台灣肉鬆禮盒裡,再交由來台旅遊的外國人送到國外去。

謝秀美除了幫助其他難友外,更以機智和勇氣幫助哥哥。一次她在探監時,發現謝聰敏胃痛到臉色發白,擔憂哥哥的她,隻身不斷向獄方施壓,雖然謝聰敏幸運地到台大醫院檢查,獄方卻以「裝病」為由打發她,讓她焦急萬分。

然而,機靈的她也不是省油的燈,她先以謝聰敏的名義到台大醫院掛號,向主治醫師拿到真的膽囊炎診斷書,再到獄中運用技巧換到一張獄方假造的診斷書,並找了《紐約時報》記者採訪,成功救了命在旦夕的哥哥一命。

身為政治犯家屬,謝秀美面對情治單位的跟蹤、監控,仍展現著坦蕩不畏懼的態度。情治單位為了要使她心生畏懼,便安插情治人員的孩子到她任教的班上就讀,她即便知情,仍對該生一視同仁,得到校方的尊敬和信賴。她說,雙親因為哥哥坐牢而身體虛弱,因此她救援政治犯家屬、與情治人員周旋等事都不曾向家人透露,有苦也自己吞。

謝秀美說,過去做過的很多事,很少對外透露,然而她希望現在能透過更多的人回顧和紀錄,讓台灣這段歷史能被記下,讓更多的人知道台灣有這麼多勇敢的人,與這一段艱苦的歷史。

延伸閱讀:

〈謝秀美女士訪問紀錄〉,收錄於《白色跫音:政治受難者及相關人物口述歷史 第一輯》,新北市: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2011,p.327-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