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第一個認同性少數社群的基督教會──同光同志長老教會

同光同志長老教會(Tong-Kwang Light House Presbyterian Church,簡稱同光教會),是台灣基督教新教第一個由同性戀者組成的教會。1995年10月22日由楊雅惠牧師透過網路號召一群男同志基督徒,在台北市義光長老教會成立台灣第一個認同性少數社群的基督徒團體「約拿單團契」,1996年5月5日在義光教會許承道牧師的見證下,於淡江中學禮拜堂設立台灣第一個認同性少數社群的基督教會,起初以保護同性戀者為由,不公開聚會場所,至2015年起才公開地點。

同光教會在行政上採取長老會體制,禮拜形式融合各宗派的優點,並以聖經為本,除了星期日早上的禮拜、週間的小組聚會外,也經常參與社會服務與弱勢關懷,透過行動以實踐信仰。教會的信仰告白中提到,「我們信,所有人皆為上帝美好的創造,不論其族群或身份,不分同性戀者、雙性戀者、異性戀者、跨性別者等,皆為上帝喜愛的兒女,都能依靠耶穌基督的救恩,因信耶穌基督並悔改,而罪得赦免;祂使受壓迫的人得自由、平等,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使世界成為祂的國度,充滿愛、公義、平安與喜樂」其成員以性少數社群為主,同時也接納所有對基督信仰有興趣的人一起敬拜上帝,近年異性戀成員也越來越多。

2003年起,同光教會每年參與台灣的同志遊行,到場力挺並提供協助給因同志身分而在教會遭遇困境的基督徒們。在2001年、2005年出版兩本書,分別為第一本台灣本土同志基督徒的見證與神學專書《暗夜中的燈塔》(女書文化),以及《聽你剪裁星空》(基本書坊)。

同光教會的第一任駐堂傳教師為楊雅惠牧師,其任期持續到1998年7月;第二任傳教師為曾恕敏牧師,任期從1999年6月至2006年5月,同時也是台灣第一位同志牧師;第三任則是黃國堯牧師,2014年4月由原來服事的香港同志教會「基恩之家」轉職同光教會。三位牧師以及同光教會教徒陳小恩(化名)的經歷故事,已藉由2018年金穗獎最佳紀錄片《牧者》呈現出來,片中旁白取自楊雅惠牧師的自傳《背著十字架的女牧師》,娓娓道出身為異性戀的楊雅惠牧師,曾經歷因女性身分、加上為同志工作而受歧視,因而想為同志爭取人權,卻在社會及其他諸多教會、牧師、基督教徒的批評和排擠聲浪下,於2008年5月21日在家燒炭身亡;曾恕敏牧師因同志身分而屢屢被其他教會排除於門外,片裡他提到很多同志基督徒後來還是選擇自殺,並表示「我覺得我的信仰帶給我的是,我怎麼樣可以去讓更多的人看見還有另外一條路可走」;黃國堯牧師歷經2005年香港的明光社公開反對性傾向歧視立法,在香港的明報寫文回應而被迫離開傳統教會,不僅使牧師夫婦轉移到台灣、半年才回香港一次,此事也對小兒子個性產生了影響,「讓他們(兩個兒子)看到教會也不一定真的能用愛包容所有的事」;陳小恩因身為同志而在台南神學院考試碰壁後,開始奮力投入、帶領同志運動,更進一步推動「微光計畫」集結同志基督徒父母,形成交流互助的社群。

〈牧者〉忠實呈現同志基督徒所遭受的雙重壓迫,並強烈對比出主流基督教會、大牧師們如何以愛為名,排擠、打壓同志基督徒的存在空間與基本權益,另一方面亦展現出三位牧師、小恩、諸多同志基督徒和他們的家人,如何在這樣的處境中,依然咬牙度日、擴散信仰的廣大包容與愛。片尾最終停在2017年同婚釋憲後的結果,但同志權益之路不會從此駐足,仍有待日後的長期抗戰、爭取,直到不只在憲法上、也在日常的每個角落實現「人生而平等」這件事。

延伸閱讀:

同光同志長老教會 牧者The Shepherds線上看|Gil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