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眉、紋眉到繡眉

打開網路瀏覽器、社群軟體,不難發現許多醫美診所、紋繡工作室的廣告;大部分主打性價比高的「素顏系」半永久紋繡,讓女性能夠在不化妝的情況下也擁有漂亮的眉型、唇色。眉毛位於臉部的上半,與眼睛皆是是與人面對面時最容易關注的面部器官,早在《詩經》中便提及「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在面相學上,更是對於眉毛的粗細濃淡有所點評,若是過淡過細則有可能為生命帶來厄運。由此可知眉毛的重要性,同時亦是常被用於評價女性是否美麗的客觀判準。

若是天生無法達到蛾眉螓首的境界,便需要藉由後天的努力修飾。在中國,自春秋戰國時期便有了「畫眉」化妝步驟;古人描述夫妻感情融洽也常以「畫眉之樂」來比擬,眉型的演進更是不同時代妝容的重要觀察項目。到了1980年代,發想自刺青的紋眉服務出現,造福了不希望枕邊人發現卸妝前後差異甚大或不想每日為化妝困擾的人。   

紋眉的重點在於展現眉毛烏黑,色料內重金屬成分居多,其色素顆粒容易因為氧化、沉澱而發紅、發青,其持續性高,長達數十年,即使失敗也只能透過類似清理刺青的方式處理,容易在臉上留下疤痕。現代社會因流行時常改變,眉型亦需時常更換,故產生了「半永久性紋繡」,讓眉毛看上去自然,像是輕施脂粉那般有朝氣。半永久紋繡大致分成「飄眉」、「霧眉」與「飄霧眉」,無論是創造自然毛流感,亦或是濃密英氣的眉型都能夠達成;更由於科技與工法演進,可以較為安全、天然的色料進行紋繡,也因為色料刺入的皮層只位於淺層,故能依照流行趨勢或個人合適度與否更改,這項發明使得眾人在打造外貌的路上,有更多選擇。

延伸閱讀:

張東寧,《從服務創新觀點探討臺灣美容紋繡眉業者經營策略之研究》,康寧大學國際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學位論文,2013。
廖美鈴,《以多評準決策模式建構紋繡服務系統評選與改善策略》,東方設計大學時尚美妝設計系碩士學位論文,2019。
劉品妤,《消費者對半永久紋繡的知覺價值、知覺風險、顧客滿意度 與顧客忠誠度之探討》,東方設計大學時尚美妝設計系碩士學位論文,2019。
張榮珍,《紋繡技術探討與學員就業機會之研究》明新科技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科技系碩士在職專班碩士學位論文,2017。
美的好朋友 /飄眉和霧眉前必知4大關鍵!醫師圖文教你兼顧美麗與安全!
美人圈 / 飄眉、霧眉、絲霧眉差別在哪?半永久紋眉一次解析,素顏也能有漂亮眉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