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靖娟

林靖娟,1960年生於彰化,畢業於省立台北師專夜間部二年制幼稚教育師資科(今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幼兒與家庭教育學系),畢業後陸續在多間幼稚園擔任教師、教務主任、總務主任、園長等職務。

1992年5月15日台北私立健康幼稚園為了舉辦郊遊活動租借多部大型遊覽車,車行至桃園平鎮時,其中一輛遊覽車由於電線短路而發生火燒車的意外事故,加上車體改裝以及安全門未發揮功能等問題,總計造成23人死亡,9人輕重傷。 健康幼稚園的林靖娟老師本已帶領多名學童脫險,卻又返回搶救其他學童而不幸身亡,遺體被發現時,她的懷中仍緊緊抱著4名學童。

此一事件的發生引起社會譁然,要求檢討遊覽車、幼稚園交通車安全的聲浪四起,迫使交通部進行修法,將安全門及滅火器納入大客車的定期檢驗項目,更規定幼兒專用車,車齡不得超過十年;並將5月15日訂定兒童安全日。

這個事件發生的隔年,罹難學生的家長以及社會善心人士,共同成立「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推動與兒童安全相關的法令修正及教育宣導、協助兒童安全意外傷害事件善後處理等,並提高社會大眾對兒童安全的重視。

1992年,總統李登輝邀請當時的台灣雕刻家蒲添生,為林靖娟與不幸罹難的20位學生及2位學生家長雕塑紀念雕像,其中林靖娟老師大型紀念雕像,則是蒲添生藝術生涯最後的一件大型作品。同年,國立編譯館決定將林靖娟的事蹟收入教科書中,使其懿範永存。國立臺北教育大學也在校內圖書館成立「林靖娟老師紀念圖書室」,紀念這位捨身救人的畢業校友。1999年林靖娟的牌位入祀台北忠烈祠,是第一位入祀忠烈祠的非中華民國國軍烈士。

延伸閱讀: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社會10點檔》健康幼稚園火燒車吞噬23條人命 師捨身救童天地同泣